国机集团助力天宫神九太空牵手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7-18

  神舟九号飞船与在轨运行的天宫一号顺利“牵手”,中国首次载人自动交会对接顺利完成。天宫一号与神舟飞船交会对接,靠的是安装在两个航天器上的对接机构。作为我国目前为止最复杂的空间机构,这套对接机构中有118个传感器、5个控制器、上千个齿轮轴承、18个电机和电磁拖动机构,以及数以万计的零件和紧固件。国机集团6家所属企业为此次对接提供了多项技术和产品。其中,轴研科技为神舟九号飞船和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的对接系统、姿态控制系统、电源系统、航天员生命保障等10个系统提供了近60个品种的高性能、长寿命和高可靠性轴承。蓝科高新为神舟九号飞船和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自动灭火装置、高压氧舱所用特殊材料进行了超声波无损检测等技术支撑和服务。桂林电科院为神舟九号飞船和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中数千件继电器和特种开关等元器件提供了银基触头产品。重材院为神舟九号飞船和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的动力、导航等系统提供了深低温弹簧和低膨胀合金材料。沈阳仪表院为“神舟九号”飞船推进舱热控分系统提供了6套自锁阀用波纹管。广州机械院为长征系列火箭多种型号发动机提供了紧固、密封专用产品。

  国机集团所属企业作为国家重要的军工配套基地,从东方红系列卫星开始,就为我国的航天事业提供了专用配套产品。在载人航天工程中,从最小配置的试验飞船神舟一号到全系统状态上天的神舟二号;从神舟五号第一次载人飞行到神舟六号多人多天飞行、神舟七号太空行走;从天宫一号发射升空到神舟八号、九号相继突破自动和手控交会对接,中国一跃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有能力实现载人航天的国家,这一次次成功的背后,也承载着国机集团科技人员的智慧和汗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