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研制成功新一代大推力火箭发动机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7-30

 

  7月29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获悉,中国新一代大推力120吨液氧煤油火箭发动机当天在该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点火热试车获得成功。

  此次试车成功仅仅是该发动机研制历程中无数次试车成功中的一次。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经理马兴瑞表示,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动机的研制成功,将大大加快中国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步伐。

  两个月前,国家国防科工局刚刚完成对该型号发动机的项目验收,标志着中国成为继俄罗斯之后第二个完全掌握液氧煤油高压补燃循环液体火箭发动机核心技术的国家。

  据介绍,发展航天,动力先行,中国现役“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虽已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其推力已经不能满足未来航天技术发展的需求,研制新一代液体火箭发动机格外迫切。

  中国研制的12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高压补燃循环系统,其推力比现有“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动机提高60%以上,运载能力是原来的3倍左右;不仅采用的推进剂、循环方式与常规发动机不同,在最高压力、涡轮功率、推进剂流量等设计参数上,也比现有发动机高出数倍,在推力吨位、性能方面有大幅度提高。

  与常规发动机相比,液氧煤油发动机还具备诸多优点:一是推力大;二是没有污染,液氧和煤油都是环保燃料,而且易于存贮和运输;三是经济,比常规发动机推进剂便宜60%;四是可靠性高;五是可重复使用。

  在国际上,建设一座数百吨推力规模的发动机试车台,从主体奠基到正式试验投产,至少要用3年时间,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仅用了一年半。经过考台试车和正式试车的验证,这座亚洲第一试车台的总体设计、技术、设备等指标均达到中外先进水平。

  “自2000年国家正式立项进入工程研制的12年间,液氧煤油发动机已先后进行了百余次试车。”火箭发动机专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院长谭永华表示,新一代大推力火箭发动机研制成功成就了中国航天的新高度,12年来,该院突破80余项关键和核心技术,先后研制出3种基本型发动机,以及5种适应不同火箭总体的飞行状态发动机。目前,所有飞行状态发动机均已完成考核任务,开始交付火箭总体进行相关试验。新一代大推力火箭发动机投入使用后,中国人的飞天之路将会更加顺畅,中国航天员将会越飞越高,在太空工作与生活也会更加舒适和美好。

  同时,中国新一代大推力火箭发动机的研制还直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研制过程中开发出近50种新材料,将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公众日常生活水平提高注入新的科技力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