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载重能力最强的铁路漏斗车在中国北车诞生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8-06

  中国北车8月6日宣布,可自行快速卸货、省力节能、国内载重能力最强的铁路漏斗车已经在旗下太原装备公司试制成功。太原装备公司此番共研制成功两款漏斗车:KM80型煤炭漏斗车和KZ80型石砟漏斗车。

  所谓漏斗车,就是车厢下部装有漏斗的铁路货车。货物由上面装入,卸货时用人力或风力开启漏斗底门,货物就自动卸出,而不必专门耗费人力物力卸货。因此,铁路漏斗车主要用于装运煤炭、矿石、水泥等散装货物,广泛应用于电站、港口、选煤、钢铁等企业。在美国、澳大利亚和南非等重载运输强国,装运煤炭、矿石等散装货物的自卸漏斗车因具有装卸效率高、卸净度高、地面配套设施投资省、运输过程货物耗损少等优点得到了广泛应用,漏斗车的总数占货车总数的40%以上。而我国漏斗车的数量仅占货车总数的3%左右,随着我国经济和铁路货运需求的发展,铁路漏斗车将会呈现强劲增长势头。

  太原装备公司是我国最大的铁路电力机车检修基地和铁路专用货车(漏斗货车和粉状货车罐车)设计主导厂和生产制造的重要基地,也是我国铁路专用漏斗车、自翻车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的起草单位。KM型煤炭漏斗车和KZ型石砟漏斗车是太原装备公司货车家族的拳头产品,这两型70吨级产品的技术经济指标及使用性能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按照铁路运营部门对大轴重货车的技术要求,太原装备公司从2009年起着手自主研发70吨级向80吨级迈进的升级换代产品。在设计时,在继承既有同类型车成熟结构的基础上,创新设计理念,大量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结构,提高了车辆的可靠性、耐腐蚀性,安全性。并应用精致化设计理念,对车体外观和细部结构进行优化和美化设计,提高结构可靠性、工艺性和外观美感。同时,在设计阶段,推行设计与工艺并行,车辆在结构设计时充分考虑了批量生产时的工艺性,为下一步大轴重货车工艺工程化的推进奠定了基础。

  研制成功后的KM80型煤炭漏斗车和KZ80型石砟漏斗车能满足我国新型大轴重铁路货车综合技术要求,通过应用轻量化设计理念和可靠性设计技术,单车载重达到了80吨,较目前载重最大的KM70和KZ70型车增加了14.3%,在国内既有漏斗车中载重能力最强,显著提高了列车运输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