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汽车智能拧紧机开始替代进口产品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8-07

  以造火车见长的中国北车远未满足世界轨道交通装备第一的地位,正将其制造轨道交通装备的关键技术移植到汽车领域,以寻求产业的延伸和利润的提升。8月7日,中国北车称,旗下济南装备公司所属全资子公司山东同力达公司研制的新型智能拧紧机在历经2个多月的试用后,已经获得了江淮汽车的认可,开始替代进口智能拧紧机。此前,遍布全国的汽车企业采用的智能拧紧机几乎来自于进口。而目前国内智能拧紧机的市场容量有十余亿元人民币。

  简单地说,拧紧机就是在机械加工及产品装配中用以拧紧螺栓的器具,螺栓拧紧的精准程度决定着工业制造的质量好坏,人工乃至普通的拧紧机都很难做到精准拧紧,发电、输变电、汽车、拖拉机、机床、仪表等重要的机电产品对装配质量要求极高,要求具备高性能、高可靠和高安全性能等特征,对螺栓拧紧的扭矩和角度等变量均必须加以控制。智能拧紧机就这样应运而生,济南装备公司就是瞄准这一市场需求,快速进入并占领智能拧紧机的研发领域,成为中国最早研发生产智能扳机和气动工具的专业企业。

  在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领域,济南装备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组合扳机,填补了国内铁路货车制造业螺纹连接定扭矩智能工具的空白,并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其系列产品已占据中国铁路所需扭紧装备市场的90%以上。2010年,济南装备公司开始向汽车市场进发,首先获得江淮商务车(瑞风系列)轮胎螺母拧紧机的市场订单。这批智能拧紧机自今年6月安装调试后,满足了江淮汽车日常300—400辆车的拧紧需求。“这种拧紧机操作方便,性能优良,和国外产品没什么两样。”江淮汽车瑞风生产线上一名普通操作员工肖华生如是评价济南装备公司的新型智能拧紧机。

  目前国内拧紧机的年采购总量超过十亿元人民币,90%以上是在汽车行业。根据汽车行业特点,每条汽车生产线至少需要4—6台智能拧紧机。当然,济南装备公司还不仅满足于汽车领域,他们下一步还将进军世界制造装备业最高水平的发动机生产线的拧紧机系列产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