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钢铁轧制技术实现突破 轧出中间薄头尾厚酸洗产品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8-15

  一块厚薄均匀的板坯,在八九百摄氏度的高温下经过七道次的高速连续加工后,最终变成了中间薄、两端厚的“狗骨形”。这是宝钢钢铁轧制技术实现的新突破。由此,宝钢成为国内首家、国际上少数能批量供应高钢级连续油管用变厚轧制酸洗产品的钢铁企业。截至目前,已批量供货逾5000吨。

  连续油管又称绕性油管、盘管或柔管。连续油管作业设备具有带压作业、连续起下的特点,设备体积小、作业周期快、成本低。到上世纪90年代,连续油管作业装置在国外已广泛应用于油气田修井、钻井、完井、测井等作业。但目前,全球只有少数公司能够生产供应,连续油管技术是当今石油天然气行业较为前沿的高端技术之一。

  变厚轧制酸洗产品主要用于连续油管,将热轧酸洗钢带纵切分条再将头尾对接后以直缝焊方式制成。由于连续油管头尾对接处的疲劳寿命仅为基体的90%,为提高产品的疲劳寿命,通常情况下,用户会特别订制中间薄头尾厚的酸洗产品。目前,全球范围内仅有国外少数一两家钢厂能够提供生产高钢级连续油管的变厚轧制材料。

  去年8月,美国一家用户在与宝钢交流时希望宝钢能为其提供中间薄头尾厚的变厚轧制热轧酸洗原卷,以增加连续油管的疲劳寿命。为满足用户对新产品的需求,制造部、热轧厂、设备部、研究院等部门快速响应,制订了试供料的生产组织方案。在高速运行的产线条件下,既要保证两端以及中间不同的厚度要求,又对屈服、抗拉、强度有着极为严格的统一标准,同时,对于板坯的内在质量要求极高。由于现有生产信息系统不支持变厚轧制产品,因此特别通过人工干预的方式,去年10月份,宝钢顺利交付了第一卷变厚轧制试验料。此后,各部门协同努力,克服了变厚轧制酸洗产品在批量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类突发问题,最终,实现了批量供货逾5000吨。

  近日,据用户反馈,宝钢变厚轧制酸洗产品制成高钢级连续油管后已通过全面测试,产品厚度精度控制甚至优于世界同类先进企业。下一步,宝钢还将开发变厚轧制自动控制模型,为大批量稳定供货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