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电集团开工建设世界最先进锅炉燃烧试验中心

文章来源: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8-17

  8月7日,世界最先进的锅炉燃烧试验中心——哈电集团锅炉燃烧试验中心暨中国机械工业高效清洁燃烧工程技术中心正式开工建设。试验中心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热容量最大、系统功能最完善、控制系统最先进、最接近工程实际的技术先进的综合性大型燃烧试验平台,对提高我国发电设备的燃烧效率,降低SO2、NOx、CO2的排放,有效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等都将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也对哈电集团实现向自主研发、原始创新的研发方式转变,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为2亿元,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包括热态实验台、冷态实验台和煤化分析实验室。项目首期建设30兆瓦燃烧验证热态试验台,10兆瓦多功能燃烧热态试验台,50千瓦一维炉热态试验台,冷态切圆、W火焰、循环流化床等全炉膛冷态模化试验台,预计将于明年下半年投入使用。锅炉燃烧试验中心以建设国家级技术研究中心为目标,无论是试验台容量的选择还是研究方向的定位上均达到“中国最好,世界一流”的水平,将成为我国提高机械工业技术创新能力的重要基地,培养产业技术创新人才、开展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为我国电力重大技术装备和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储备,使我国在节能、环保领域的科学研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国家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

  该燃烧试验中心还将具备煤、灰的成分和特性分析能力,自主研发新型燃烧器能力和锅炉燃烧特性研究能力,包括针对各种燃烧方式下不同炉内配风燃烧规律的研究,低污染物排放燃烧系统的研究,针对劣质煤尤其是新疆准东煤锅炉优化设计开发能力,全程动态燃烧优化能力以及大容量油、气炉的深入研究能力等。试验中心建成后,将大大提升哈电集团在发展高效清洁燃烧技术方面的自主研发、原始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