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生物质气化技术达国内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8-17

  在先后解决了大容量循环流化床气化炉的设计制造、炉前给料系统密封、高温燃气输送、焦油处理等多项难题之后,近日,国电集团所属长源电力秸秆气化再燃装置正式移交荆门热电厂,投入商业运行。有关专家认为,该装置的技术水平已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填补了国内空白,具备大规模推广条件。

  据了解,该套装置能够将秸秆、稻壳、树皮等生物质气化后送入电厂锅炉,利用现有发电设施发电。生物质处理能力达到8吨/小时,产气量达到1.6万立方米/小时以上,年处理生物质能力达到5.2万吨,创造了国内生物质气化技术的新记录。该套装置投入运行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7万吨、烟尘8吨、二氧化硫38.56吨、氮氧化物54.7吨,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此前,国外已有将生物质气化技术运用到火力发电机组中的成熟装备和技术,但国内尚无成功案例。为此,我国连续多年将生物质气化技术列入国家“863”项目,但单炉处理能力始终徘徊在4吨/小时左右,无法形成大规模的生产能力。

  2011年,国电长源电力正式立项开展秸秆气化再燃项目的攻关研究。在一年半时间内,该公司与相关科研单位一道,在完全没有相关技术可借鉴的情况下,先后确立了生物质气化技术与燃煤发电机组相结合的工艺路线和工艺流程,攻克了热态运行中的各项技术难关,最终掌握了生物质气化炉的运行规律,并于2012年7月3日顺利完成整套装置72小时试运行。在研发过程中,长源电力共取得三项国家专利。

  有关专家表示,该套装置可广泛应用于火力发电厂、分布式能源站等多种领域,同时还具备进一步合成生物液体燃料等多种发展方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