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大庆石化研发成功气化炉控制联锁程序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8-20

  8月16日,经过近300次联锁跳车试验,中国石油大庆石化自主开发的气化炉油气结合工艺流程顺序控制联锁程序获得成功,得到外国专家和用户的认可,一举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开创我国石化行业先河,为大庆石化新建丁辛醇合成气装置安全运行提供坚强技术保障。

  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我国丁辛醇产业得到快速发展,而丁辛醇合成气装置过程控制的核心技术长期被外国供应商所垄断。2011年,大庆石化年120万吨乙烯改扩建工程的配套项目——丁辛醇改扩建项目拉开序幕。新建的合成气装置是国内首套引进油气化生产合成气的装置。在国内没有成功案例可借鉴的情况下,这个项目控制系统改造实施单位——大庆石化信息技术中心成立攻关项目组,大胆尝试开发合成气装置过程控制程序。开发人员深入现场,与装置生产和设计人员积极沟通,扎实了解工艺流程,确保逻辑参数符合工艺要求。经过三个月的实验,项目组顺利攻破跳转程序、计时器的应用和复位、变送器故障报警功能等四大技术难题,并完善了气化炉顺控程序表和重要逻辑的说明,建成应用程序框架。

  今年7月,现场程序调试启动。在严格的专利商技术专家面前,这个程序顺利通过4个主要程序和52个重要联锁的测试。最后,经过近300次联锁跳车试验,程序开发取得成功,不但解决了新建生产装置的技术难题,而且为企业节约了大量技术引进资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