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先进研究堆中子科学谱仪首次获得衍射图象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8-23

  8月21日,中核集团所属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先进研究堆中子科学谱仪首次获得了衍射图象,为中子散射实验研究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天13时左右,中国先进研究堆顺利启动,逐渐提升功率、出现中子束流。十几分钟后,原子能院核物理所中子散射实验室李峻宏博士高呼:“应力谱仪出峰了!”图像显示,衍射峰的形状、宽度、信噪比情况均好。曾从事中子散射工作30余年的张百生研究员在现场表示,首次出束就能看见衍射峰,这样成功的初调结果在世界范围内都很少见。

  中国先进研究堆中子科学谱仪衍射图象的首次获得表明谱仪安装的位置基本正确,已经具备了开展科学实验研究工作的条件。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焕乔对中子散射团队前期准备工作给予积极评价,希望他们继续做好精细微调工作,确定科研课题,充分利用好谱仪,集中力量取得成果。“中子散射实验室要逐步推向国家实验室,中子散射在交叉学科研究方面可望得到有显示度的成果,跻身国际水平。”张焕乔说。

  据悉,首次衍射图象成功获得后,原子能院科研人员将积极开展中子散射科学研究工作,不仅将使我国对某些优势基础科研领域,如高温超导、稀土永磁、纳米材料的研究获得突破,而且将在国内首次实现中子散射技术在工业生产中的应用,解决当前工程建设中面临的诸多实际问题。另外与在国内用户中的推广和应用展开合作,因之而形成的人才和技术储备,将为核工业与航天航空等国家重大需求、能源领域科技创新、基础科研领域发挥支撑作用,促使我国中子散射的实验手段、研究水平和科学成果尽早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