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强电网为支撑 国家电网全力服务东部经济大发展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2-08-24

  在江苏经济经受严峻考验、与周边地区相比率先触底回升之际,国家电网南方客户服务中心项目于8月7日正式落户南京市江宁滨江开发区。项目建成投运后,将在扩大当地劳动力就业、促进地方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这是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切实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助力江苏大开放大发展的具体行动之一。

  电力先行,打造坚强电网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国家电网公司十分关注江苏率先发展对电力科学发展的新需求。2006年7月6日,国家电网公司与江苏省委、省政府就共同推进江苏电网建设发展进行会谈,并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江苏电网“十一五”发展会谈纪要》。江苏电网发展由此进入一个全新时期,并与江苏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协调,与国家电网建设同步。

  “十一五”期间,在国家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江苏省电力公司坚持电力先行,迎难而上,推进坚强电网建设,累计完成电网建设投资1276亿元,500千伏网架实现了从“三纵三横”到“四纵四横”的跨越式发展,县域220千伏环网基本形成。这意味着,江苏电网规模5年间扩大了一倍,成为国家电网公司系统最大的省级电网。

  然而,江苏一次能源匮乏,伴随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近几年江苏用电负荷快速攀升,全省统调用电最高负荷已由“十五”末的3319万千瓦增长到今年的6857万千瓦,预计2015年全省统调用电负荷将增至1亿千瓦。

  如何解决需求快速增长与供应不足的矛盾?国家电网公司充分发挥电力的能源资源配置平台作用,通过特高压将我国西部和内蒙古等地的富余电力,送往江苏等经济发达但能源短缺的东部地区。今年7月19日,锦屏—苏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双极低端直流系统投运,为江苏电网增供近200万千瓦,年底全面投运后最大输电能力将达720万千瓦。预计到2015年,江苏电网通过特高压电网接受区外来电将超过3500万千瓦,相当于届时电网最大负荷的1/3。

  用心服务,助力沿海开发

  7月15日,位于盐城响水县沿海经济开发区的江苏德龙镍业有限公司二期工程配套建设的220千伏变电站送电成功。德龙公司工程部经理戴彩平称:“变电站成功投运,全靠响水县供电公司这个‘电月嫂’免费提供了细致、周到的供电服务!”

  该工程2011年7月启动之时,响水县供电公司就高度关注,及时为其提供咨询、报装申请服务。今年5月,变电站开始电气施工,此时德龙公司已有产品订单在手,希望在7月竣工,时间只有两个月。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且业主缺乏专业人才的情况,响水县供电公司及时出手相援,主动派出技术人员,帮助制定施工计划,把关施工质量,同时为其培训值班人员,确保了该站按期投运。在戴彩平看来,保姆中月嫂的服务最好。因此,他将响水县供电公司称为“电月嫂”。

  这是江苏省电力公司全力服务沿海开发中的一幕。

  2009年6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将江苏沿海发展战略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层面。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为策应这一国家战略的实施,根据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结合沿海三市经济和电网发展实际及趋势,充分考虑沿海发展特点,尤其是滩涂不断向大海延伸和围海造田、海上风电开发等需要,及时修订完善江苏“十二五”沿海电网发展规划,确保电网发展适度超前、与沿海开发无缝对接。

  江苏沿海开发的重点之一是新能源特别是风电建设,在沿海部署了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江苏省电力公司及时开展风电等新能源机组接入电网的技术研究和攻关,简化手续,做好风电、太阳能发电的并网服务,并优先安排风电等清洁能源发电,有力地支持了绿色能源发展。

  据统计,2010年至今,江苏省电力公司已在沿海投资约140亿元,建成了500千伏连云港临海、南通北变电站以及新海电厂100万千瓦机组送出等重点输变电工程。可靠的电力供应、优质的供电服务给江苏沿海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十二五”期间,江苏省电力公司将继续加大沿海地区电网建设规模,预计新建220千伏及以上线路2092千米、变电容量2300万千伏安,满足“十二五”末1640万千瓦的用电负荷需求,同时服务好连云港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和大丰、洋口、吕四、滨海等港口建设及落户企业用电,服务好沿海核电群、煤电群、风电群建设。

  智能引领,助推转型升级

  国家电网公司一直支持江苏加快智能电网和智能电网产业基地建设。2009年,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刘振亚一行专程到江苏考察,并与江苏省主要负责同志会谈,达成继续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战略合作、推进实施统一坚强智能电网的战略,全面促进江苏经济社会发展。

  2009年8月,国家电网公司下达了第一批智能电网建设试点工程项目,江苏就占了4项。当年12月27日,国内第一个以智能电网自主技术研发、核心装备制造、关键产品检测为核心的科研产业基地——“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科研产业(南京)基地”正式落户南京市江宁区。

  2010年1月,国家电网公司下达智能电网建设第二批试点工程项目,江苏500千伏常熟南变电站等项目榜上有名,另有南京主城区配电自动化、多网融合(光纤到户)等5项试点。2011年4月,国家电网公司又下达扬州经济开发区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等3项工程。

  目前,除扬州经济开发区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计划年底完成外,江苏其余试点工程建设任务已全部按计划完成,并取得了预期成效。其中,2010年12月30日竣工投运的国家电网公司首座220千伏新建智能变电站——西泾变电站,在国内率先实现了物联网技术与高压强电控制技术的全面融合。而南京主城核心区配电自动化试点建设,在国内率先实现营、配、调数据贯通与融合,将故障停电时间由53分钟降至5分钟。

  自今年开始,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的要求,江苏省电力公司所有变电站均按智能变电站标准建设,这必将有力地拉动江苏智能电网又好又快发展,使其成为推动江苏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力引擎。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