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台世界最大水轮机组完成无水调试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8-27

  近日,随着向家坝右岸电站8号机监控系统与其他系统联合调试工作完成,首台世界最大水轮机组在向家坝工地基本完成了无水调试。

  “这意味向家坝水电站首台机组初步具备了发电条件。”向家坝工程建设部机电安装项目部副主任涂阳文表示。

  在向家坝右岸电站厂房,完成无水调试的8号机静静地伫立在主厂房,其水轮机层、发电机层、监控系统等关键部位都安装了除湿机,机组顶部盖着防尘罩;每天有人在现场巡视,对机组进行封闭管理。

  涂阳文介绍说,水轮机组无水调试是在机组总装完成后对各系统、设备的功能性检测。首先是检查机组各个部件、设备和系统是否安装到位,然后送电对“油、气、水”及水轮机、调速、发电机、监控等系统进行单个系统调试,最后进行各系统联动调试。“可以说,无水调试是模拟机组真机运行,除了充水,机组运行的所有流程都要走一遍。”

  据悉,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水轮机组,向家坝水电站每台机组拥有世界最大的发电机出口电压——23千伏电压(三峡电站机组相应为20千伏),这要求在无水调试过程中进行电晕负荷区的稳定试验。此外,向家坝右岸电站尾水系统为“2机合1洞”布置方式,4台机组尾水支洞并入2条尾水主洞,尾水洞内水流脉压波动很大,无水调试要求对各种水头下的安全稳定运行区域进行试验和确认。

  向家坝右岸电站8号机完成无水调试后,安装单位将对机组进行封闭管理,待10月份下闸蓄水后择机对机组充水进行有水调试——需20天左右,随后并入电网进行商业运行。

  据了解,向家坝右岸电站机组由天津阿尔斯通水电设备有限公司承制,机组制造完全实现了国产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