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创造世界铁路“重载之王”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8-27

  8月27日,一台蓝白相间的新一代大功率电力机车在中国北车同车公司成功下线。这一机车总功率达10000千瓦,堪称全球铁路机车功率之最,世界铁路“重载之王”;机车“心脏“和”大脑“,即牵引传动及网络控制系统等最核心部件实现完全自主。此外,这一机车从设计理念上高度融合了中国铁路的路况特点,充分考虑运营经济性、可靠性以及易维护性。

  这一新型电力机车最高时速为120公里,总功率达到10000千瓦,是目前世界功率最大的电力机车。传统马力最强的直流机车功率最多只有6400千瓦,每台只能牵引不到50节载重70吨的车皮,而这一新型机车每台能牵引100多节载重80吨的车皮,运输效率实现了翻番。

  相对于目前在线运行的大功率交流传动和谐型机车,这一新型机车不仅实现了更高的功率及载重能力,还拥有了中国北车自主研发的铁路机车“大脑”和“心脏”——牵引传动系统和网络控制系统,使机车最核心的部件从设计大纲提出到整车制造完全实现自主化,取代了过去要从发达国家进口核心部件的历史,机车投入运营后的维护成本将大幅降低。此外,同车公司将机车操纵舒适性等一系列指标作为设计的出发点,确保将成熟先进、符合中国铁路特点的技术体系汇入到大功率机车技术平台。为了满足机车在我国长大交路运营中能够实行双司机同时值乘,机车采用双司机室布局,并新设计了符合人体工程学的操纵台,改善了空调系统,在提高机车运营可靠性的同时,减轻了司机值乘时的劳动强度。

  我国幅员辽阔,内陆深广,东西资源分布与工业布局不对称,不仅对铁路运输依赖性强,更要求为铁路提供牵引动力的机车装备要具备马力强、速度高、持续运营时间长等特点。同车公司充分利用自身先进成熟的技术平台,积极研究我国铁路的运营环境、需求特点和低碳环保要求,注重收集客户反馈的产品使用信息,从而使研制的新型机车能够满足客户对铁路重载牵引装备的具体运营要求。

  新型机车在各种关键部件上进一步强化了密封性,保证机车能在雨量大、风沙强、粉尘多等不同特殊环境下正常行驶,从而满足在我国南北不同气候环境下,始终保持机车性能稳定的要求。由于机车拥有8套独立的驱动和制动装置,使机车的牵引能力和制动性能更加可靠,能在满载货物的情况下实现大坡道启动,特别适用于我国铁路单机牵引大区间、远距离货物编组的运行特点。与机车强劲的马力形成对比,机车的走行部分采用了灵活的转向系统,有效改善了机车曲线通过能力,可以满足我国山区铁路多小半径的运行条件,减少了机车运行时对铁路弯道的线路损耗,降低了铁路维护成本。爬坡时马力强劲、下坡时制动可靠,再加上曲线通过时的灵活性,保证了新型机车能从我国西部高原牵引货物一站抵达东海之滨,而中途不用更换机车,提高了铁路机车运用效率。

  近年来,凭借在大功率电力机车领域储备的雄厚技术力量,同车公司已先后研制出6种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产品,已累计为我国铁路提供了1000余台和谐型大功率电力机车,并成为我国首家成功向欧洲和地方铁路市场输出大功率货运机车装备的企业。该型机车在同车公司成功下线,验证了同车公司大功率机车技术平台的先进性,使我国铁路大功率电力机车产品不仅自身实现了完全意义上的“中国创造”,产品性能也更加凸显“中国特色”。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