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制造我国首列耐高寒地铁车下线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8-29

  8月28日,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为“冰城”哈尔滨打造的国内首列耐高寒地铁车成功下线。该车具备超强的防雪、抗寒性能,可在-38℃低温环境下持续运行。哈尔滨地铁车的下线,为我国城铁车产品名录又添新丁。

  哈尔滨地铁1号线采用新型标准B2型铝合金车体,“四动两拖”6辆编组,最高运行速度每小时80公里。整个列车的设计充分考虑了安全性、可靠性、舒适性和技术先进性,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

  哈尔滨是目前国内地铁建设中最北方的城市。这里冬季漫长寒冷,雪覆大地,昼夜温差较大。这样的气候条件,极易损坏地铁车辆的电器部件,同时,对一些材料在低温环境下保持良好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在与哈尔滨地铁公司签订车辆采购协议之初,便将车辆的耐寒性能放在了技术攻关的首位。

  据了解,为了突破耐寒的技术关口,长客股份公司通过应用惰性气体、高分子材料及隔热结构设计实现列车极高的保暖性能。此外,哈尔滨地铁车还在采暖和空调上进行了特殊的设计,比如在座椅上有电热器,每辆车上设置了两台大功率空调,能够确保列车冬季比较温暖。通过对列车保温、密封、采暖性能的优化,哈尔滨地铁车的耐寒性能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

  哈尔滨地铁整车设计充分体现了科技、人文、环保的理念。该车是目前国内自重最轻的铝合金地铁列车,一列车减重4.2吨,能够有效的降低列车牵引能耗,全线车辆每年大约可降低牵引电耗100多万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