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普光净化厂硫黄回收技术国际先进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9-03

  日前,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针对12列20万吨/年硫黄回收装置安全、高效、环保生产等难题,优化开发了特大型克劳斯反应炉精确控制、装置多组合投产与尾气减排控制等技术,硫黄回收装置总硫回收率达到99.9%,二氧化硫尾气排放浓度低于400毫克/立方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绿色环保、节能低碳的良好发展。

  作为国内最大的硫黄生产基地,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按照环保减排的生产原则,不断加大硫黄回收研发力度。他们与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联合攻关,开发了大流量酸性气“压力串级流量主控+尾气硫化氢/二氧化硫比值副控”的反应控制技术,提高了硫黄回收率;研发特大型克劳斯炉快速热启动技术,优化克劳斯炉热启动逻辑,实现硫黄回收装置恢复生产时间由60分钟缩短至5分钟,大大提高了装置开工效率;研究形成“一列脱硫+两列硫黄、两列脱硫+一列硫黄、两列脱硫+两列硫黄”的多组合运行模式,不断优化加氢燃烧炉物料精确控制与床层温度、氢气含量等关键工艺参数,最大限度减少了运行装置二氧化硫排放量。目前,该厂累计生产硫黄390万吨,通过科技创新后,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000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