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神宁煤业集团甲醇制烯烃设备国产化节资亿元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2-09-04

  甲醇制烯烃项目是神华神宁煤业集团目前投资最大的在建项目。为高质量、高效率开展好该项目的招标采购工作,神宁煤业集团煤化工甲醇制烯烃项目筹建处把设备国产化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并取得了实际效果,仅此一项节省资金过亿元。

  余热回收系统是MTP装置最重要的系统之一,采用国外厂商技术进行设计和制造,各项费用总额过亿元。该筹建处通过反复论证研究发现,国内技术已经相对成熟,完全具备制造能力。要征得相关系统建设公司同意,就必须有大量数据来证明。为缩短谈判时间,该筹建处一方面继续与系统建设公司和设计院进行沟通,讨论国产设备和国外设备在性能、质量、价格、参数等方面的优缺点,分析试验数据在实际中的差别。另一方面联系国内有关企业,邀请他们进行技术交流。经过两个多月的讨论研究,德国鲁奇公司被详实的数据和充分的理由所说服,同意与国内厂商进行交流。最终,事实证明国内厂商完全具备制造能力,仅此一项就为公司节省投资5708万元。

  “光省钱还不够,设备的可靠性与稳定性是关键,脱乙烷压缩机停车一次,就要损失几百万元,因为压缩机在重新启动前要重新填充物料,填充一次就需要30多万,而且需要4至5小时才能恢复进料,之前的部分物料只能放火炬烧掉。”据筹建处技术负责人介绍。

  该筹建处在进行脱乙烷压缩机国产化论证的时候就考虑到了这个问题,前期与工艺专利商、设计院经过充分技术论证,随后又前往国内有关厂商和使用国内压缩机的工厂进行实地考察,详细比对与国外压缩机的差别。经过4个多月的考察论证,得出的结论是:国产压缩机技术已经相对成熟,完全可以满足工艺要求,而且备品备件储备充足,方便后期检测维修,价格却仅为国外压缩机的一半。

  通过与国内厂家的多次技术交流,最终在今年3月份签订了技术协议,价格也从国外专利商的3317万元,降低至国内的1530万元,为企业节约资金约1787万元。

  在球罐钢板设计优化方面,通过实现国产化应用,也为企业节约资金3000万元。

  该筹建处处长蔡力宏说:“国外设备,不仅价格极高,而且在运输、技术支持、售后服务等方面也存在很大的问题,通过引入国内有实力的设备厂商,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我们计划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基础上继续扩大设备国产化范围,保证投资全部用在刀刃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