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提高采收率先导试验获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9-06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目前找到一个新的大幅提高采收率的方法,该公司正在实施的“聚合物驱后井网调整非均相复合驱先导试验”获得突破,预计最终采收率可达63.6%。

  这项先导试验实施不到两年,试验区日产油量由4.5吨上升至55.3吨,累计增油2.25万吨,提高采收率1.83个百分点。

  聚合物驱油是胜利油田化学驱三次采油技术中最为成熟经济的技术。这种技术就是在注入水中加入高分子聚合物,以提高原油采收率。实施聚合物驱后的油藏采收率一般为50%,也就是说还有50%的原油储量滞留地下。但是,聚合物驱后油藏已是高采出程度,含水也接近极限值,并且这些油藏非均质性更强,剩余油分布更零散。

  为有效解决聚合物驱后油藏开发的诸多难题,需要进行井网调整,并建立一种新的更有效的驱油体系,以满足提高采收率的需求。于是,“井网调整联合非均相复合驱”技术进入科研人员的攻关视野。

  2008年,“聚驱后井网调整非均相复合驱先导试验”方案被列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重大先导试验,旨在大幅提高聚驱后油藏采收率。这项试验在胜利油田最大的采油厂——孤岛采油厂中一区馆3开发单元进行。与水驱相比,该单元聚合物驱降水增油效果明显,先导区和扩大区分别提高采收率12.5%和11.0%,整个单元采出程度达54.1%。

  据悉,胜利油田聚合物驱后地质储量目前有3.56亿吨,实施非均相复合驱后,预计可提高采收率12%,增加可采储量4000多万吨。随着聚合物驱油技术的不断推广,类似资源量将不断增加。目前,“井网调整非均相复合驱”技术已经申请国内专利,其中“非均相驱油剂评价技术”、“非均相复合驱油体系设计技术”被确定为集团公司专有技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