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长天两项成果分别达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9-10

  9月6日,在中国中冶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会上,中国中冶所属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烧结余热高效综合利用系统的研究与应用”、“原料场综合管理系统的开发与应用”两项科技成果顺利通过专家组鉴定,分别达到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水平。

  “烧结余热高效综合利用系统的研究与应用”由中冶长天、湖南中冶长天节能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以及国家烧结球团装备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完成。该项目提出并研发了一种烧结余热高效综合利用系统,同时在研发过程中,开发了梯级给风、热风叠加、环冷机密封等一系列专利技术,实现了烧结余热的高效综合利用,有效解决了烧结余热利用率低、环冷机漏风率高等问题,形成了系统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余热高效利用及发电技术。该成果在华菱湘钢连续运行一年半,系统设备运行正常,发电机出力稳定,能提高烧结余热取热温度,提高余热资源利用效率,经湖南省节能监测中心检测,余热锅炉产汽量增加了6%,每吨烧结矿发电量达到21.21千瓦时。目前,该技术已在多家烧结厂得到推广应用,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原料场综合管理系统的开发与应用”由中冶长天和广东韶钢松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究完成。该项目采用现代控制技术及先进管理方法,开发了一种能实现原料场全部自动配料的综合管理系统,通过研发关卡贴签式物料计量管理技术、切片式原料统计管理技术、基于PDA技术(手持式数字终端处理技术)的原料场物料品种的管控方法等,解决了原料场从原料采购、运输、堆料、存贮、预配料以及供料等生产环节的控制与管理问题。该成果在韶钢运行两年半以来,明显提高了配料准确率和混匀矿的质量,有效减少了原料库存周期,经济效益显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