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际华集团矿用可移动式救生舱106小时救生试验成功

文章来源: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9-14

  2012年9月14日上午7时整,随着8名试验队员的顺利出舱,标志着新兴际华集团科研人员历时1年多精心研制生产的矿用可移动式救生舱106小时8人救生试验取得圆满成功。矿用救生舱生保系统产品进入了产品安标测试的关键阶段。

  新兴际华集团新兴重工公司作为中国应急救援产品研发与销售龙头企业,把积极开展矿山安全保障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作为发展应急救援产业的重点项目之一。 我国作为能源消费大国,煤炭在我国能源生产的大格局中占有绝对的比重,达到近70%。我国的煤炭产量虽然只占世界煤炭产量的1/3,但煤矿矿难死亡人数占世界煤矿事故死亡人数的4/5。世界每发生20起导致死亡人数最多的煤矿灾难中,就有8起发生在中国。国务院下发通知要求,煤矿和非煤矿山要在3年之内完成“六大系统”安装,具体包括监测监控系统、井下人员定位系统、紧急避险系统等。救生舱的生产是其中紧急避险系统中的重要技术装备。新兴际华集团积极履行央企的社会职责,“十二五”期间,提出“打造国际一流应急救援科技产业研发生产基地”的发展目标。作为北京应急救援装备产业联盟成员新兴重工公司,把北京作为应急救援产业战略布局的重点,在所属北京三兴汽车有限公司按照“两园两院一联盟一中心”的战略架构,大力发展应急救援产业,矿式救生舱的成功亮相标志着新兴际华应急救援科技产业在煤矿紧急避险系统建设迈出的一大步。

  作为试验历时时间最长,综合防护性能一流、多项技术国内领先的矿用可移动式救生舱的研制完成,为下一步公司推出完整的紧急避险系统解决方案奠定了基础。矿式救生舱2011年立项,2012年9月研制完成并投入试验。本次真人试验公司专门抽调多方面技术骨干人员组成救生舱项目组展开技术攻关,项目组成员进行了大量的市场调研、技术调研,与应急救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单位开展技术合作,确保了设计的可靠性。

  经国家测设部门专家测试,试验用的XCKS001矿用可移动式救生舱,舱体长13米,高1.8米,宽1.4米;舱内的通讯、供氧、空气净化、降温除湿、压风自救、气体洗涤、动力供应、照明、监控和密封等生命保障系统功能完备,完全符合国家相关安全标准要求。参与舱内试验人员在106小时的自救过程中,身体感觉舒适无常,心理承受平和,生存活动有序;外部观测状况稳定,各种安全指标平稳。 被业界人士称为“诺亚方舟”的避险系统,包括移动式救生舱、永久避难硐室和临时避难硐室三种。矿用可移动救生舱只是应急救援研发产品之一。避难硐室以及其他应急救援产品,新兴际华也将在未来时间通过安标后面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