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电“国家能源电力电子应用技术研发中心”通过评审

文章来源:中国西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9-14

  日前,由国家能源局组织专家在北京对中国西电依托西电电力系统,联合西安交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申报的“国家能源电力电子应用技术研发(实验)中心”进行了评审。国家能源局、国家工程院以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冶金自动化研究院、清华大学、西安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等单位的10余位领导和专家出席了评审会。

  专家组依据《国家能源研发(实验)中心管理办法》要求,在听取有关报告、审阅相关资料的基础上,对电力电子应用技术研发(实验)中心的建设方案、研发任务、专家队伍建设、软硬件条件、科技投入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审:认为研发中心具有良好的研发和试验条件,拥有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在能源领域的电力电子技术及装备方面拥有多项自主创新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获得和申请了多项专利;承担了多项国家863科技计划和省部级重大科技专项的研究工作;科技研发投入、专职研发人员数量和技术开发仪器设备原值三项指标均达到了认定要求;研发中心机构设置健全,制度建设完备,产学研合作紧密;总体建设目标明确、内容合理、进度计划可行,科技经费和人员投入等方面均已落实;研发中心设立的多个研发任务符合行业发展需求和研发中心发展方向。一致同意通过对“国家能源电力电子应用技术研发(实验)中心”的认定评审。专家组同时建议:研发中心细化和完善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强开放力度,推进产学研结合。

  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司长李冶司长在讲话中指出:依托中国西电下属的西电电力系统,联合西安交通大学、中科院电工所成立的研发中心,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在当前对我国电力电子应用技术的发展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还应当看到与国际上的差距,研发中心需要进一步围绕着国际电力电子技术(无论是装备还是应用技术)发展的前沿和趋势来确定研发中心的发展目标和模式,积极探索产学研结合模式、加大开放力度;同时,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快实验室的建设,充分发挥中国西电的优势,和国网、南网开展广泛的合作,瞄准当前急需的技术领域进行研发,真正建设成国际一流的研发中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