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核电机组“心脏”首次镌刻上“中国制造”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9-26

  中国制造首次“穿入”了我国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心脏”的关键部位——2012年9月25日,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企业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使用由宝钢集团制造的国产核电690 U形管,在我国防城港核电1号机组1号蒸汽发生器上成功实现穿管。“穿管”是核电蒸汽发生器制造的关键工艺,此次东方重机在核电蒸汽发生器上成功进行690 U形管穿管,是国产化材料和工艺在核电机组上取得的重大突破,也是核电690 U形管国产化以来在我国核电机组上的首次安装应用,更是东方电气与宝钢强强联手提升我国核电国产化制造能力的一次成功跨越。

  核电蒸汽发生器用690 U形管是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使用的关键特殊材料,其制造过程涉及多项核心技术和创新点,要求极端苛刻、制造工艺极其复杂,代表了当今国际核电用管制造的顶尖水平。随着国家新一轮核电产业的不断发展,东方电气对这种材料的需求不断增长。由于其制造难度高、技术工艺复杂,此前世界上只有法国、日本、瑞典等国的少数几家公司有能力生产这种管材。这种仅仅依赖国外进口的局面,使东方电气在这种管材的采购谈判上常常处于被动无奈局面,成为制约中国核电装备国产化发展的瓶颈之一。

  2012年3月21日,由宝钢集团批量生产的150吨690成品U形管向东方电气交付使用。今天这批U形管将穿入防城港项目1号机组三台蒸汽发生器的心脏部位,标志着我国在摆脱核电U形管长期依赖国外进口的被动局面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从而为中国装备制造企业提高核设备原材料国产化率、控制核电U形管采购成本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