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与东方电气在我国核电机组“心脏”首次镌刻上“中国制造”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9-26

  9月25日,百万千瓦级核电蒸汽发生器国产首套690合金U形换热器安装仪式在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举行。由宝钢制造的690U形管在我国防城港核电1号机组1号蒸发器上成功实现穿管。这是核电690U形管国产化以来首次在我国核电机组上安装应用,也是国产材料首次进入“核心”机组。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乐江,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计,原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陆燕荪、孙昌基,广东省广州市副市长王东,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文刚,宝钢特材总经理庞远林等参加了安装仪式。

  核电蒸发器用690U形管是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使用的关键特殊材料,代表了当今国际核电用管制造的顶尖水平。此前,世界上仅法国、日本、瑞典的三家企业具备批量供货能力。为打破国外对核电蒸发器传热管的垄断局面,走独立自主的创新道路,宝钢在现有的特种合金冶炼、特种合金锻造生产线的基础上,新建热挤压生产线。同时,宝钢特材与江苏银环、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宝银特种钢管有限公司,于2009年12月建成我国唯一的能够用690合金生产核电蒸发器传热管的专业化生产线。东方电气所属东方重机作为国内核岛主设备制造基地,也是第一台国内制造的百万千瓦级核电蒸汽发生器和压力容器的诞生地,全力支持国产690U形管的研制,全程配合参与了研制方案论证、技术要求制订、试制、验收等过程,并率先承诺,第一家使用国产690U形管。2010年底,宝钢与东方重机签订了防城港核电项目1号机组蒸汽发生器管束合同。今年初,宝钢顺利完成首台套150吨690U形管的交货,实现了核电蒸发器传热管的国产化和产业化。宝钢还建立了完善的核质保体系,每一支成品管都打上了“出生证明”,其制造工艺、用途去向等信息均可在数据库中查询。

  文刚在讲话中说,宝钢作为中国钢铁工业的龙头企业,自觉地担负起了690U形管的国产化重任,是宝钢“钢铁报国”的具体表现。东方电气与宝钢积极探索有利于提升我国核电发展水平的合作模式与方法,开创了中国核电发展的多方合作共赢的局面,合作经验值得进一步总结。

  王东在讲话中指出,本月初,国务院正式批复广州南沙成为我国第六个国家级综合性重大新区。核电装备制造业是南沙发展高科技产业的重要引擎之一,南沙政府将继续创造良好的环境,推进广州核电产业链的延伸和发展。

  王计在发言时说,随着国家核电产业的不断发展,东方电气对核电蒸发器用690U形管的需求不断增大。该材料的国产化为中国装备制造企业提高设备和原材料的国产化率,降低核电蒸发器用U形管的采购成本创造了有利条件。宝钢以自己的实际业绩支撑了我国核电事业的发展,让我们核电人为之鼓舞,并心怀感激。

  徐乐江在讲话中指出,国产690U形管在核电蒸发器上实现首次穿管,掀开了核电发展“中国制造”新的一页,标志着通过东方电气与宝钢的强强联合,我国核电制造业从材料供应、装备制造到核电站应用的产业链已经构建,将对我国核电工程产业化及经济化运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他说,国务院日前已经提出了“全面建设核电强国”的目标,中国核电事业的春天已经到来。他表示,宝钢将坚持勇于担当国家、社会责任,以诚信价值观和质量为天的核心文化理念,为推进中国核电事业的建设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