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工程桂林公司产学研成果开创国内轮胎企业两个“首例”

文章来源: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9-26

  日前,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所属桂林公司与双钱如皋公司首个在节能减排领域合作的能源优化项目竣工,创造了国内轮胎企业两个“首例”的先河。该项目包括硫化车间蒸汽资源优化和水资源综合利用两项,于2010年4月开工建设,采用产学研的合作模式,历时一年半时间的运行取得了非常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硫化车间蒸汽节能项目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无疏水阀高效蒸汽供热系统”,是在子午线轮胎行业中的“首例”创新应用。据了解,该技术是我国供热系统技术领域中唯一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的新型供热系统技术,也是首例优于发达国家技术的专利技术。该技术取消传统的疏水阀,从根本上解决疏水阀管理难的问题,具备能效高、蒸汽无泄漏、系统免维修的技术优势。据统计,本项目节汽率达到37.7%,大大超出了原来设定的20%的标准,年节标煤量0.69万吨,年节水量12.6万吨,年减排CO2量1.79万吨,年减排SO2量96吨。据双钱如皋公司副总经理周炜介绍,以前如皋公司硫化屋面上空总是热气腾腾的壮观景象,造成能源浪费,环境污染严重;该项目运行后消除了屋面排汽现象,效果非常好!

  水资源综合利用系统充分运用污水资源化理念,采用生化初步处理结合膜分离深度处理的方案,以较低的运行费用实现污水的重新再利用,处理后的水可与饮用纯净水同等水质,同时,有效节省废水处理系统占地面积。据了解,该项目将海水淡化技术应用到轮胎工厂污水处理回用中在全国尚属“首例”。据桂林公司能源事业部总工程师吴江介绍,污水资源化项目一期工程建成后,处理能力达87.5t/h,可日节水1920吨,年节水63.36万吨; 二期工程建成后,处理能力达150t/h,可日节水3291吨,年节水108.6万吨。双钱如皋公司表示将利用再生水分级回用于工厂生产、生活多个领域,实现95%以上污水回用,真正实现了污水的资源化。

  近年来,桂林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充分利用公司创新优势,发展节能减排事业,与大连理工大学、重庆多谱能源研究所、天津工业大学中空纤维膜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研究机构形成了战略合作关系,现已在蒸汽节能、污水资源化、海水淡化等多个节能环保领域开展业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