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台AP1000核电汽轮机在哈电集团制成发运

文章来源: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0-11

  10月8日,在哈电集团的秦皇岛重装基地,世界首台AP1000核电汽轮机最后一个部套——3号低压内缸从这里顺利装船发往三门核电站,这标志着三门核电1号机组125万千瓦等级汽轮机组主设备全部制造完成并发货,为实现我国AP1000三代核电自主化和批量化制造迈出了重要一步。同时哈电集团也成为目前世界唯一拥有制造二代核电、三代核电汽轮机产品业绩并拥有二代加核电产品制造合同的企业。

  为了保证该产品获得成功,哈电集团采用了世界顶级的制造手段及工艺。诸如在低压缸总装过程中使用了TCCS系统(汽轮机间隙测量控制系统,主要靠激光和靶球的专用工装,对汽轮机转子、静子汽封之间的径向间隙进行测量计算),对汽轮机通流间隙进行测量,实现了首台机组三套低压缸装配一次实装成功,为实现核电汽轮机无转子测通流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开创了国内汽轮机制造业的先河。

  据悉,世界首台AP1000核电汽轮机组制造超过以往所有常规机组,设备的尺寸大、标准高,其图纸转化、材料替代、锻件制造、焊接工艺、工装配备等都为国产化进程带来了巨大挑战。同时,由于首台汽轮机组经多个公司配合制造完成,涉及设备的长途转运、多次装配、解体和发运,给项目管理工作带来了困难。但哈电集团在科研技术攻关、工艺优化、产品制造等方面不断地探索、不断地改进,尤其是在低压外缸、低压隔板套、焊接变形控制、热处理工艺优化、高压缸与高压隔板套原材料处理等方面攻克了难关,取得了成功经验。通过多方的不懈努力,终使世界首台AP1000核电汽轮机主设备全部发运现场,为三门1号机组安装节点的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