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无线抄表技术”引领智能电网新革命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0-11

  在我国的很多地区,人工抄表是主要的抄表工作方式,这种方式不但耗费人力、物力,甚至出现漏抄、错抄。随着智能电网的发展,现在的电力工作者可以足不出户,敲敲键盘就能知道居民的用电度数。随着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使得微功率无线路由及通信技术在智能抄表领域中得到应用,该技术正在引领智能电网新革命。

  在刚刚举办的“2012年中国国际电力电工展”上,航天科工深圳(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深圳市航天泰瑞捷电子有限公司展示的微功率无线通信模块就受到了很多客户和媒体的关注。

  “我们的抄表率可以达到97%以上,而且实现了远程费控及阶梯电价预置功能,完全满足智能电网功能要求,以及用户实际使用需要。目前在北京已经成功应用了几十万台套。”航天科工深圳(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电气板块总经理、航天泰瑞捷公司总经理周道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航天科工非常看好这种无线技术。

  据了解,航天科工深圳(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深圳市航天泰瑞捷电子有限公司是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 0.2S 级关口表国网、南网中标企业。航天泰瑞捷公司作为微功率无线通信及低压电力线载波抄表系统国家标准起草单位,紧抓住市场脉搏,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研发无线抄表配套产品,微功率无线通信模块就是其中一个,它可以克服其他通信方式在某些抄表应用场合的不足,施工方便,不需要额外铺设电缆,一般工人都可以方便的进行安装;通信不受限于电网特性,可方便的对跨台区、复杂用电环境快速实施抄表方案;具有通信速率快,实时性好,可靠性高等优点,方便实施远程预付费,远程拉合闸等应用,使管理人员在办公室里轻点鼠标就能完成用电信息采集及用电控制等工作。

  目前,航天泰瑞捷公司在业界率先推出微功率无线通信模块,并在广东、北京等电网公司成功商用,未来发展势头猛烈,将可能会是今后我国AMR(Automatic Meter Reading)系统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