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一代大轴重机车在中国北车开始研制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0-11

  10月11日,我国第一代大轴重交流传动电力机车施工设计在中国北车集团大同电力机车有限责任公司(同车公司)全面展开。此前不久,由同车公司承担的“30吨轴重交流传动货运电力机车技术研究”设计方案及设计任务建议书顺利通过铁道部评审,中国北车成功开启世界最高端重载机车科技之门。

  牵引功率和轴重是反映铁路机车牵引能力的标志性指标,牵引功率和轴重越大,机车牵引能力越强。目前,我国现有机车轴重一般不高于25吨,而采用30吨轴重技术重新设计的重载机车,在相同功率情况下,其牵引力可比现有机车高出20%,即每列货运机车可多牵引15到20节车皮,在不增加能耗的前提下提升经济效益。

  轴重也是反映轨道货物车厢载重能力的指标,轴重越大,列车承重和载重能力越强,同时对铁路线的承重能力和适应能力也提出更高要求。伴随铁路货运向重载方向发展,要提升铁路货运的载重能力,既要研发大功率大轴重货运机车和大轴重铁路货车,也要建设适应大轴重货运的铁路线。

  顺应此趋势,我国正在建设第一条按30吨轴重标准设计的山西中南部万吨重载铁路通道;与此相适应,2011年,中国北车同车公司开始主导研发30吨轴重货运电力机车,目前这一项目已经列入国家863重点项目。

  一年来,同车公司充分发挥重载机车技术领先的优势,对大轴重机车的运行性能,特别是机车与线路、桥梁以及货车车辆等配套设施的动力学问题进行了广泛调研和计算印证,掌握了大量的科学数据。与此同时,同车公司结合我国铁路既有干线开行轴重27吨货运列车的发展方向,和正在建设中的我国第一条按30吨轴重标准设计的山西中南部万吨重载铁路通道的实际需要,进行了大轴重电力机车设计任务建议书的起草和方案设计。通过大量先进技术的自主创新,使研制的大轴重机车性能既能满足既有铁路的重载运营需求,也能满足新建大轴重专用铁路的技术要求,机车的实用性和可靠性均能达到国际顶尖水平。

  据悉,按照铁道部《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我国铁路既有干线将逐步开行大轴重货运列车,30吨轴重的山西中南部铁路重载专线将于2014年通车,另有多条重载铁路通道建设获得国家批准,大轴重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在迎来广阔市场空间的同时,将进一步提升铁路货物运输效能,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得到凸显。30吨轴重电力机车设计方案通过部级评审,显示同车公司大轴重电力机车技术创新体系已全面形成,机车的技术性能能够满足铁道部科研课题合同要求和中国铁路重载货运的需求。同车公司将快速推进机车的技术设计和样车试制,确保我国铁路第一代大轴重重载机车早日投入运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