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自主攻破深水表层钻井瓶颈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2-10-11

  9月19日,由中海油研究总院(下称研究总院)牵头承担的国家“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课题——“深水表层钻井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组织的验收。自此,中海油独立自主掌握了深水表层钻井关键技术。

  从2008年开始,研究总院联合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中海油服、重庆科技学院、西南石油大学等企业和高校,经5年攻关完成了该研究。研究总院钻井完井总师、总公司专家周建良说:“表层钻井是深水钻井的瓶颈,是深水钻井最关键的第一步,课题研究成果将为中国海油在深水安全顺利地完成钻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该课题成功研制出深水表层动态压井钻井装置、随钻环空压力温度监测装置,开发深水表层钻井液及固井水泥浆体系,形成了一套适合深水表层钻井设计和作业的实用技术。其中,深水表层钻井井下环空压力实时监测及自适应控制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深水表层无隔水管钻井设计优化方法、深水表层钻井液、水泥浆体系和评价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此外,课题取得多项研究成果,申请发明专利6项,课题实施过程中还培养出一批多学科的深水钻井技术研究骨干和一支深水表层钻井作业团队。

  该课题的亮点还在于“产学研用”的紧密结合。课题启动后便同自营深水项目相结合,课题组的理论成果不断转化为实际运用,课题组人员常驻深圳分公司,一边学习国际先进经验,一边开展研究、将技术应用到自营深水钻井设计和作业中,再根据实际应用效果改进技术。

  目前,课题取得的成果已全部应用于生产实践中。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