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与北京交大共建轨道交通核心技术研发基地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0-19

  10月17日,中国北车研究院北京交大电传动技术分院正式揭牌。分院建设以期建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以轨道交通装备为主的电传动系统核心技术研发基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这是中国北车与北京交大深化战略合作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北车向世界一流企业目标迈进、北京交大向国际知名学校发展乃至对中国轨道交通装备现代化都会产生重要影响。
 

  分院(基地)将专注于轨道交通装备为主的电传动系统核心关键技术研发、轨道交通装备为主的电传动系统共性技术与前瞻性技术研发、非轨道交通装备电传动系统的核心关键技术研发、电传动技术的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
 

  电传动技术是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核心技术,也是风力发电、船舶等机电装备行业的核心技术,是驱动机电产品运行的动力之源,居于机电产品的“心脏”地位。
 

  中国北车与北京交大于2008年签署了《产学研战略联盟协议书》,开始在电传动技术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四年来,双方的合作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双方在大功率电力机车电传动系统的核心技术研发,特别在TCU、ACU核心软件开发、中国北车CRH380型高速动车组调试技术开发方面,在高层次技术创新人才培育、促进电传动技术学术团队成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合作,实现了共赢。
 

  在中国北车研制的号称世界铁路“重载之王”的功率达10000千瓦的新型大功率电力机车,以及创造、保持世界高速铁路487.3公里最高运营试验时速的CRH380BL型高速动车组上,都凝聚了中国北车和北京交大合作研究的电传动成果。
 

  中国北车正致力于建设“以轨道交通装备为核心,为未来城市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集中科研机构和企业自身实力,攻克行业核心技术堡垒,将有利于提升企业在世界同行中的竞争实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