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首艘双燃料动力系统改造船通过专家评审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2-10-30

  长江上第一艘双燃料船(柴油/天然气)“长迅3号” 2500吨级散货轮,经过两年的实船实验及测试,近日在武汉正式通过国家海事部门专家评审。该轮的评审通过填补了国内运输船舶使用替代能源的空白,标志着“气化长江”迈出了关键一步,为今后在全行业内推广应用做出了积极探索。

  目前企业运输成本中燃料费开支大幅增加,寻找廉价的替代能源需求十分紧迫。节能减排的基本国策也要求耗能企业转向使用清洁、高效的能源。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具有良好的经济性和环保性,在众多的工业和民用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船舶柴油机燃用柴油、天然气双燃料系统,是为了使天然气能够作为柴油机的燃料而开发的一种发动机燃料供给控制系统,改造施工中只需将该系统安装在柴油机上即可。目前已经在陆地汽车上得到了成功应用,但用到内河船舶尚属首次。该系统采用微电子控制技术,通过控制用于引燃的微量柴油量和用于主燃的天然气供给量,使柴油机转换成为燃用柴油、天然气双燃料发动机。两种模式可自动切换(在停止气体燃料供应时,自动切换到柴油燃料模式),发动机不会停止运行。

  长航集团于2010年初与北京富地集团联合,率先在所属“长迅3号”轮展开船用双燃料替代能源尝试。经过两年多的实船实验及测试,目前,“长迅3号”轮主机排温同比未出现升高,燃烧过程正常,爆振现象未曾出现,转速稳定,保持原机的动力性,可满足船舶航行要求。与常规动力装置相比,使用这种双燃料发动机大大降低燃油消耗,在天然气价格为柴油价格75%的价格体系下,节约燃料成本25%以上。同时,双燃料发动机以双燃料运行时,可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颗粒物、黑烟下降80%、氮氧化合物NOX下降40%、二氧化碳CO2下降20%,同时在防止温室效应、水上环境污染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赞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