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自主研制亚洲最大射电望远镜落成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0-31

  10月28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简称中国电科)自主研制的亚洲最大,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型可全动射电望远镜天线系统落户上海天文台,并正式启用。65米射电望远镜天线采用的超大型天线结构保型设计、主动反射面技术、并联柔性机构副反射面调整技术、新型高精度大面板成型工艺、高精度全轨道焊接技术等均为国内首创,在同类型的射电天文望远镜中总体性能上位列亚洲第一,全球第四。它的落成标志着天文科学领域又一重要的科学工程投入使用。创卓越、争一流,中国电科人用实际行动向十八大献上了一份厚礼。

  中国电科用两年时间完成了国际上普遍费时十年的研制生产任务。该望远镜天线口径为65米,高度70米,重约2700吨,反射面精度小于0.3毫米,指向精度优于3角秒(手表秒钟跳动一次转过角度的七千二百分之一),可在八个频段工作。运行轨道130米,最高点与最低点间相差不超过0.5毫米。为了确保天线俯仰移动时反射面不受重力、浮力影响,在面板与天线背架结构连接处安装了1100多个精密调节机构触动器,可随时对面板进行调整。

  65米射电望远镜将执行探月工程三期的VLBI测定轨和定位任务以及我国未来月球和火星探测等各项深空探测任务,同时用于射电天文观测等多项科学研究。它的建成将进一步提升我国深空测定轨能力,为嫦娥探月工程和更长远的深空探测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显著提升我国天文观测研究的整体实力和国际地位。

  65米射电望远镜将在射电天文、天文地球动力学和空间科学等多种学科中成为我国乃至世界上一台主干观测设备,做出一流的科学成果;该望远镜作为一个单元参加中国VLBI网,灵敏度将提高42%;参加欧洲VLBI网,将使其灵敏度提高15-35%,在东亚VLBI网中口径最大的天线而起到主导作用。

  作为电子信息技术国家队,中国电科承载着引领技术发展、提升国家实力的重任,将责无旁贷地提供先进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支持我国天文事业的发展。未来,中国电科还将在国内陆续建设新疆110米天线、贵州500米天线,积极参与国际天文科学领域平方公里阵(SKA)的研制建设工作,坚持自主创新、精益求精,为天文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