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研制高端智能立体车库发力城市停车市场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0-31

  “目前,中国北车同力达公司已研制开发出多种高端智能立体车库产品,受到了市场客户的青睐,有意向的市场订单已达到1.4亿元。其中,太原金色丽城项目采用了国内先进的四联塔技术,同力达公司还研制出25层垂直升降式车库。”中国北车山东同力达智能机械有限公司(同力达公司)总经理崔巍说,“我们有信心用我们的技术优势进一步占领市场。”

  今年以来,同力达公司在中国北车建设“以轨道交通装备为核心,为未来城市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的统领下,瞄准城市停车难问题,发挥智能机械产业优势进军立体车库市场,并取得重大突破。截至目前,同力达公司已经签订青岛昌盛花园、济南巴黎花园、晋中市烟草局、太原金色丽城等十几个项目,合同金额达3000多万元,车位数1175个。其中成都春秋名邸工程98个车位已验收完成,完成了立体车库第一单的安装销售。

  崔巍介绍,虽然目前国内已经有几家立体车库生产制造企业,但同力达公司的立体车库定位高端智能,目前研制开发的多种高端车库产品,均受到客户青睐。

  立体车库最大的优势就在于能够充分利用城市空间,因此又称城市空间的“节能者”。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平面式停车场的一部车位的建筑面积为25-30平方米,算上土地的费用,一个车位的造价需十多万元。但如果把平面式停车场的空间充分利用,一部车位大小的土地上则可以建造2至25层的立体停车位,可停放25辆车,也就是说,可以达到每1平方米左右即停放一辆小车。这样一来,每个停车位的造价和成本将大大缩减,节约了土地资源,提高了建筑利用率。此外,立体车库还具有投资少,每个泊位造价仅为平面停车场的1/10;使用方便,存取车时间不超过100秒;安全性高,增强了汽车的防盗性和防护性等优势。

  在日本等国土面积小、汽车数量众多的国家,立体停车设备已占据了70%的绝对优势地位。但在我国,立体停车所占的比例仅为2%至3%,整体上的发展还是滞后,立体车库的应用率并不算太高。

  同力达公司作为铁路运输装备行业智能化设备的领军企业,成功研制了动车组轮对组装、检修线智能化螺纹装配系统,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该系统可满足CRH1、CRH2、CRH3、CRH5等四种车型动车组的修检要求,提高了我国动车组轮对组装、检修水平,其中,轴端螺母拧紧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制动盘螺栓拧紧机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智能立体车库正是其技术在民用市场的延伸和拓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