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神东煤炭集团以科技领跑世界煤炭企业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2-11-09

  自1985年开发建设伊始,领跑世界煤炭企业就成为神华神东人追赶的目标。27年的艰难历程,让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在万里荒漠上建起一座拥有16个矿井、年产2亿吨的“巨型黑金航母”,而为之提供不竭动力的无疑就是——科技。

  变革 撑起企业发展之基

  今年10月30日,由神东参与研发的世界首套变频三机1600千瓦减速器运抵公司。目前,该设备正在进行组装调试工作,近期将在大柳塔煤矿52303综采工作面投入试用。

  神东设备管理中心技术部高小强说,这套变频三机1600千瓦减速器改进了原普通3×1600千瓦三机减速器存在的设计缺陷,应用独立的减速器和变频软启动技术,实现多台电机的同步启动,且启动速度可控,功能强大。这套设备的设计研发和应用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并为国内外大功率变频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积累了实践经验。

  “该套设备造价相当于国外同类产品的80%,通过变频技术的灵活应用,这套我们研发的设备具有容量大、体积小、噪音小等优点。”高小强说,“此外,设备在后期投入运行后可实现免维护,这样每套每年将节省设备能耗和维修费500万元以上。”

  诸如此类的科技创新在神东并不鲜见。多年来,神东立足世界前沿水平,创新采煤技术,形成千万吨矿井的核心技术体系。先后建成全国第一个年产1000万吨、1200万吨、1400万吨综采队和第一个年产1500万吨、2000万吨、2500万吨的矿井;相继创新第一个300米、360米、400米加长工作面;首创世界上第一个5.5米、6.3米、7米大采高重型工作面和中厚偏薄煤层自动化工作面。创造中国企业新纪录99项,获得授权专利206项、省部级以上科技奖39项。

  2003年,《神东现代化矿区建设与生产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05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06年,获得第三届中华环境奖;2007年,获得“全国质量奖”;2008年,《荒漠化地区大型煤炭基地生态环境综合防治技术》《煤炭自燃理论及其防治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0年,《薄煤层自动化工作面开采技术及设备配套研究》获“神华杯”第二届中央企业青年创新奖金奖;2011年,被评为“第七次全国煤炭工业科技创新先进企业”。

  革新 永续企业发展之魂

  技术的历史性革新固然是企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但是小改小革是员工在生产工作中的发明创造,貌似不起眼,但每一项小改造、小创新都对企业发展有所助益。在洗选中心大柳塔选煤厂末煤主洗车间,生产系统停车后,员工在清洁设备时会造成胶带机带面存水,为了保证煤质,重新启车前必须放掉带面存水。之前,带面放水工作需要2到3名员工配合拆掉胶带机一侧的一排托辊,需耗时40分钟左右。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末煤主洗车间的员工们利用废旧气缸自制了胶带机带面放水装置,安装在胶带机机尾架上。现在只需1名员工操作开关,大约3分钟就可以放掉带面存水。胶带机带面放水装置的应用,不仅缩短了工作时间,而且有效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同时也保障了员工的作业安全。

  冲洗设备时,水花可能溅入设备按钮内,于是他们为车间里的设备按钮都加装了一个防水罩。根据按钮大小不同选用合适的薄铁板做成方形防水罩,罩住按钮的上、左、右、后四侧,前面用透明的塑料膜做挡水帘,这样既方便员工操作,又可以防止水进入按钮而造成短路,从而有效避免了机电事故的发生。

  像这样的小改小革在神东上下举不胜举,科技创新已然深入到神东人的血液之中。目前,神东共收集员工申报小改小革6800余项,创造经济效益10亿多元。近年来,累计奖励优秀五小成果531项,奖励金额114.5万元。2012年,神东上报神华集团189项“小改革、小发明、小创造”技术成果全部获得奖励,其中特等奖7项,一等奖20项,二等奖27项,三等奖61项,优秀奖74项。

  近年来,围绕煤炭安全高效生产和产业技术升级,神东始终将科技创新视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累计组织实施科技创新项目241项,全公司科技创新总投入4.2亿元,科技贡献率达50%以上。而今,科技的投入不断为神东公司带来回报,企业发展也昂首迈向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