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批城际动车组将亮相中国铁路技术装备展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1-27

  中国北车制造的国内首批城际动车组——CRH3A型城际动车组正进行最后的制造和试验,即将在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诞生。在11月27日开幕的第11届中国铁路技术装备展上,这一新款动车组模型亮相登场。CRH3A型城际动车组是国内首次自主研发的城际动车组,首次采用完全自主开发的网络控制系统。

  CRH3A型城际动车组是在我国高铁成网、交通运输倡导绿色节能的背景下诞生的,具有快速、稳定、舒适、经济等特征,实行公交化运营后,将大量替代目前城际间的主要交通工具——大客汽车。根据实际线路运营需要,CRH3A型城际动车组可分别以时速160公里、时速200公里、时速250公里三个速度等级运行。中国高速动车组在实现时速300公里以上对飞机的部分替代后,在时速160公里——250公里之间将实现对汽车的部分替代,整体上降低交通运输的能耗。

  CRH3A型城际动车组采用4动4拖8辆编组,可以两列重联运营,主要用于连接城市与城市、卫星城、城市远郊区的连接,可以满足大批乘客高密度中短程快速出行的需求。针对城际动车组频繁起停、快起快停等特点,CRH3A型城际动车组对牵引制动系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优化设计;针对城际线路旅客量大、流动性强的特点,CRH3A型城际动车组采用大开度塞拉门,选择合适的站座比,满足舒适性和大载客量要求,这样最大定员可达1454人,比现行同编组列车千余人的载客量多了40%左右,运能相当于定员40人的大客车的36.35倍,速度则是大客车的2—4倍。

  相对于大客,CRH3A型城际动车组还有显著的节能环保特征。在100公里的城市区间往返一次,人均耗电只需2度,若以0.5元/度的居民用电为标准计算,仅耗费价值1元的能源,而乘坐大客往返相同的距离,人均耗油可达1升,价值7元左右。况且,CRH3A型城际动车组不消耗油气,几乎是零排放。通过车体隔热保温结构优化,在保证温度适宜的情况下实现节能环保。CRH3A型城际动车组还采用了全新设计的密封型开闭机构和密封型设备舱,使得车辆能够适应多种环境,无论高寒地区还是沙漠地区均能保证运行正常,具有抗风、沙、雨、雪、雾等恶劣天气的能力。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CRH3A型城际动车组既可以在新建的客运专线上运行,又可以在经过配套线路信号改造后的既有普通铁路线上运行,相对于新建高等级高铁线路,可用最低投入实现最大效益,同时也将为乘客带来较低的票价。

  随着高铁成网,城际铁路步入勃兴阶段。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长株潭、中原经济圈、成渝地区、关中地带均规划了密集的城际交通网络。目前建成、在建或规划中的城际铁路就有诸如广州到珠海、荣成到青岛、德州到济南、呼和浩特到包头及鄂尔多斯、焦作到郑州、自贡到内江及宜宾之间的城际铁路。城际铁路将是干线铁路之外铁路网发展的一个新增长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