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神宁麦垛山矿筹建处立井冻结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2-12-05

  近日,神华神宁煤业集团麦垛山矿实施的两条立井冻结工程获得成功,所采用的冻结法施工技术获得了国家专利,填补了国内局部冻结技术的空白,对神华集团乃至全国矿井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该筹建处副立井、回风立井井筒采用普通法掘砌250米左右时遇强含水层,在采用注浆、降水等方案均未达到安全施工要求的情况下,改为冻结法施工。在冻结施工过程中充分吸取了局部冻结的经验教训,将上段已成井壁保护作为技术攻关的重点,研发出冻胀模拟试验模型,利用模拟试验和数值模拟的方法,研究了冻结和强制解冻温度场的分布规律,分析了冻结施工产生冻胀的机理,获得软弱、富含水地层非全井冻结温度场分布规律及冻结相关的基本参数,提出了适合宁东地区地层特点的非全井冻结法施工的设计方法、监测和施工方法、既有井筒的各种保护措施及保护井筒的施工要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