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掌握三代核电在役检查和维修技术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2-05

  11月30日,由中核集团核动力运行研究所/中核武汉核电运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针对三代核电AP1000机组的11项在役检查和维修关键技术在北京通过国家级能源科学技术鉴定。这套先进且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AP1000检查与维修技术的成功研发使我国摆脱了对国外AP1000检查与维修技术的依赖,打破了国外的技术限制,将有效保障我国三代核电项目的建设与运行。

  鉴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的完成使我国在AP1000核电机组在役检查与维修关键技术领域具备了独立自主的工程应用技术能力,为保障我国AP1000核电机组的安全高效运行提供了技术条件,项目研究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AP1000反应堆压力容器安注管焊缝超声检查技术等多项技术属原创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此次通过鉴定的11项关键技术包括反应堆压力容器检查技术、主泵安全端焊缝超声检查技术、反应堆控制棒束检查技术、蒸汽发生器管板冲洗等,涵盖了AP1000主要关键设备,形成了AP1000先进压水堆核电站的比较全面的AP1000运行维护技术体系。11项技术中,有5项技术是为AP1000机组开发的专用检查和维修技术,有6项技术是在二代改进型核电机组检查技术基础上,进行开发研究,形成既能用于AP1000机组检查,又能用于并提高二代改进型核电机组的先进运行与维护技术。新开发的技术大部分为原始创新技术。

  据中核武汉核电运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贤春介绍,通过针对AP1000在役检查与维修11项关键技术的研究,结合已有的部分技术,我国已经具备了实施AP1000堆型法规要求的全部在役检查能力以及部分维修能力。这项技术有望于明年在AP1000全球首堆项目——三门核电项目投入使用。他还表示,对AP1000在役检查和维修关键技术的成功研发还为此后开展其他三代核电堆型奠定了基础,“对AP1000在役检查和维修技术的掌握就好比已经跨入了三代技术的‘门槛’,面对不同的堆型术还需要部分针对性研发,我们已经开始开展针对其他三代堆型的研发工作,进展也比较顺利。”

  本项目研发历时6年之久,是在中核集团优先发展技术项目支持下完成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