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最新智能手机应用改变手机 改变生活方式

文章来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2-11

  在商场购物时,不需要带钱包,只需要在受理终端上刷一下手机,就可以轻松实现支付;坐公交地铁出租车时,拿手机在收费刷卡器前轻轻一晃,就能潇洒地支付车费;又或者是更为普遍的手机上网、看视频、收发邮件、发微博、聊天……十年以前,当人们只用手机打电话和发短信时,怎么也不会想到如今的手机已经有了这么多新用途。

  手机使用方式的多样化,折射出的是日新月异的移动通信技术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正是智能手机以及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普及,不断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在2012中国移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智能手机的多样化应用成为了本次会议探讨的一个重要内容,从中国移动发布的新产品——智能语音门户产品“灵犀”和NFC“手机钱包”中,业界足以期待移动通信技术促使人们对手机的使用方式发生更大的改变和创新。

  和手机对话——交互方式新变革

  上世纪90年代,人们要用手机进行打电话,唯一的操作方法就是按下实体按键的号码;触摸屏技术应用在手机上后,拨打电话只需轻点屏幕;而现在,最新潮时尚的打电话方法无疑是本届大会中国移动发布的最新智能语音门户产品“灵犀”所展示的那样,直接用声音和手机对话,让手机自己拨号、输入。从实体按键到触摸屏再到语音技术,人机交互的方式在不断地进行变革,而这种交互方式的变化,也对人们使用手机的方式和方向产生了深刻影响。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得基础设备移动趋势日益加强,个人计算中心也随之出现移动化的趋势,智能手机大量普及,人们的时间和精力也不断碎片化。对移动终端而言,实体键盘、鼠标等交互设备已经无法很好地满足人们的使用需求。

  新的需求促使通信行业对人机交互的方式作出新的变革,而语音技术正是在这种趋势下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契机。

  和本世纪初相比,语音技术最关键的改进并不在于识别能力的大幅增强,而在于与移动互联网的结合,实现了语音、智能终端以及后台云端的紧密整合,语音识别技术布置于智能终端,后台云端则布置着海量的因素,包括搜索、计算、资料库、问答等种种技术,弥补了早期语音技术单纯依赖终端设备的缺陷。

  据悉,中国移动最新推出的智能语音门户灵犀除了具备支持语音拨号、发短信、来电播报、资讯收听等原有基本功能外,还将整合移动现有的增值业务。例如,在目前已有的语音查询附近餐厅的功能基础上,“灵犀”将会使用移动12580作为服务支撑;与此同时,中国移动的阅读、位置等业务也将借助其新的语音应用作为手机入口。中国移动的手机语音应用将在未来具备手机营业厅的功能,用户的业务办理将实现语音化。

  全能助手——移动互联网新趋势

  除了语音技术,移动互联网与通信技术相结合,未来在智能手机上另外一个杀手级应用则要属于中国移动此次开发者大会发布的NFC近场通信技术,“手机钱包”是最为典型的一个代表。

  试想在不久以后,手机不再是简单的通讯工具和网络交流工具,而是变身为一个涵盖全功能服务的生活助手。出门乘车付费、商场购物结账、看电影购票、交水电费等,都只需要用一部手机一刷,就能轻松完成。

  这种新颖的手机使用方式和便捷的生活方式其实并不遥远,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就已与招行、建行、浦发、银联等开展了卡应用合作,而随着NFC多应用开放平台及在公共交通、一卡通和银行合作等方面的开放合作政策的发布,普通大众将很快享受到这些便民应用。

  事实上,这也是通信技术更新换代向前发展最根本的目的所在,最大程度地使用最新的通信技术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

  此外,为了确保广大用户的信息安全,本届大会上中国移动发布的NFC多应用开放平台则从技术层面给予了最充分的平台支撑。据了解,行业单位及企业可将应用部署在多应用开放平台,用户可从该平台下载客户端及应用,安装至手机和SIM卡中,多应用开放平台为每个应用分配独立的卡空间,并提供安全控制服务,保证应用的安全性。

  在行业人士看来,通信技术与移动互联网的结合将产生无限种可能,NFC乃至前文提到的语音技术都只是冰山一角,手机的使用方式会因为通信技术的不断进步而出现更为广泛和意想不到的新变革,未来更加丰富多彩的生活值得每一个人期待。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