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核电不锈钢水池焊接工艺取得新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2-11

  12月4日,核电站核岛不锈钢水池覆面安装自动焊工艺推广交流会在大连举行,作为该工艺研发单位的中核华兴组织此次交流,旨在总结推广核电不锈钢自动焊接工艺,助力核电站的安全高效发展。此前经过多方验证和现场实际应用证明,此项工艺完全满足核电建造的安全要求,具有良好的推广前景,将逐步运用到三代核电项目的建设中。

  来自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江苏核电有限公司、广西防城核电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中广核工程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国核工程有限公司、中国中原对外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四达贝克斯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等业内各单位的专家和领导共50余人出席了会议。

  推广交流会上,与会专家、领导对该项工艺给予了一致好评,并对其推广前景表示了极大信心。上海核工程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张俊宝指出,不锈钢自动焊工艺提高了钢覆面的焊接质量和自动化程度,缩短了核电建造的周期,对确保核电安全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中广核工程公司副总工程师陈李华表示,中核华兴自主创新研发这项工艺,属国内首创,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提高施工质量,改善劳动环境,保证核安全方面具有积极作用。通过自动焊工艺的应用,焊接一次合格率近100%,工效提高了2至3倍,焊接质量好、效率高、成本低,具备向三代核电推广的基础。

  核电站不锈钢水池属于核级设备,主要功能在于为核设备运行提供适宜的清洁环境、阻止放射性物质渗入核电站内部混凝土结构、保护运行期间工作人员、方便核电站退役后清洁处理、燃料临时存放、废料处理等,其建造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核电站运行的安全性。

  据了解,之前国内核电站施工中,不锈钢水池覆面板现场安装全部采用手工钨极氩弧焊工艺,焊接质量稳定性相对较差,焊接效率也无法保证,国外的情况也基本如此。为改变这种状况,2010年,中核华兴启动了自动钨极氩弧焊代替手工焊工艺的科研创新课题,并抽调专家和有丰富施工经验的技术人员成立了专门的课题攻关组。经过一系列的科研攻关,该项工艺于今年6月终于首次正式应用于红沿河核电站4号机组反应堆厂房换料水池的焊接施工中。

  与传统的手工钨极氩弧焊工艺相比,不锈钢水池覆面安装自动焊工艺具有众多鲜明的优势。能够保证现场安装焊缝的质量,减小焊接变形,降低手工操作影响质量的概率,降低核电建造成本,提高焊接效率,缩短施工工期。

  我国核电建设已经稳妥重启,中国核建作为我国核电建造领域的主力军,始终致力于推动核电建造技术、工艺的研发和创新,持续提升核电建造能力和建造水平,对于我国安全高效发展核电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