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电6项特高压交直流干式套管产品通过国家鉴定

文章来源:中国西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2-25

  12月22日,国家能源局组织工信部、中机联、西安交大以及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单位的有关领导专家,在西安对中国西电与西安交通大学校企联盟自主研发的6项特高压交直流干式套管产品进行了产品和技术鉴定。这6项产品包括:±800kV/3600A、±125kV/3800A胶浸纸电容式换流变套管、1100kV/3150A、550kV/5000A油-SF6胶浸纸电容式变压器套管、±600kV /630A、±50kV/3150A胶浸纸电容式直流穿墙套管。

  近年来,为了顺应我国输变电事业快速发展,加快推动国家特高压交、直流电力工程建设,从2006年起,中国西电就与西安交通大学通过“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协同创新的方式,共同研制特高压交、直流干式套管。该系列套管的成功研制,实现了特高压干式交直流套管关键技术的创新和突破,标志着中国西电已完全掌握了特高压直流干式换流变套管、特高压交流干式油-SF6套管、干式直流穿墙套管的关键制造核心技术,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干式交直流套管技术体系。

  与会专家听取了产品的型式实验报告、科技查新报告、研制总结报告,经过审查资料、现场抽测、讨论和质疑,最终一致通过了6种交、直流干式套管的鉴定。鉴定结果表明:这6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整体性能优良,综合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或国际先进水平和国内领先水平,填补多项国内空白和一项国际空白,可以广泛应用于国内、外电力市场。

  其中:1100kV干式油-SF6套管是目前国际上首支电压等级最高、直径最大的干式套管,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一项国际空白,具有里程碑意义;±800kV干式直流套管的研制成功,解决了高压直流套管制约我国直流输电发展的瓶颈问题,攻克了特高压直流输电最后一个壁垒,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对中国实现特高压直流重大装备国产化是一项重大的创举,产业化后将具有重大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