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4G技术成功应用厦门马拉松直播

文章来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07

  1月5日,风景秀丽的环岛路,由中国田径协会和厦门市政府联合主办、被国际田联誉为“路跑金牌赛事”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如火如荼地进行。借助中国移动提供的先进的4G直播技术,厦门广电集团成功实现了马拉松赛事现场画面与媒体记者后端报道的即摄即传。流畅的画面与高清的画质,让观众看到了我国主导的TD-LTE技术在现实应用中的光明前景。

  据介绍,中国移动TD-LTE是我国自主创新的4G技术,是第四代移动通信的两大国际标准之一。其网络可提供最高每秒100M的下载速率,最高每秒50M的上传速率,是传输速度和移动性的完美结合。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马拉松赛事之一,每年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均由中央电视台和厦门电视台联合直播。在1月5日厦门国际马拉松赛期间,中国移动在行业应用方面先行先试,成功将4G(TD-LTE)技术应用于马拉松赛事的移动直播报道中。

  为了让电视机前的观众能够多角度、近距离地观赏这一大型赛事,厦门广电集团共配备了29台摄像机用于本届赛事的现场转播,中国移动位于轮渡的4G直播机位正是其中之一。在选手高速行进的同时,高清采访摄像机所捕捉的高清视频/音频媒体流,通过中国移动TD-LTE数据卡和4G网络间的TD-LTE高速移动宽带链路传入4G移动宽带网络,再借助数据专线进入广电大楼直播中心,从而成功实现了现场的高清画面直播。

  同时,为了能够更加充分地展现4G技术在新闻报道方面的优越性能,让电视机前的观众有更加直观的体验,1月5日中午12时许,在中央电视台马拉松赛事现场直播结束后不久,厦门电视台《午间新闻广场》栏目的记者首次借助中国移动4G网络以“现场连线”方式完成了马拉松赛事花絮的新闻报道。根据广电系统专业部门的测试结果,中国移动4G技术已经能够完全满足大型电视节目移动高清直播的要求。

  据了解,目前中国移动TD-LTE扩大规模试验已在13个城市建设超过2万个TD-LTE基站。与此同时,全球TD-LTE发展倡议也已有51家运营商和39家制造商加入,13个商用网络推出,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国际化进程日益加快。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