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率先实现甲苯甲醇甲基化技术工业化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11

  日前,国内首套甲苯甲醇甲基化工业装置在扬子石化成功完成工业运行试验。运行结果表明,该工艺技术方案可行,工程设计满足要求,装置满负荷运行平稳,各项技术指标优于设计值。这标志着中国石化在全球率先实现甲苯甲醇甲基化技术大型工业化。

  随着国内新建PTA装置的产能扩张,下游PTA产能过剩与上游对二甲苯资源紧缺的矛盾日益突出。从上世纪70年代起,国内外多家公司开展甲苯甲醇甲基化研发,迄今没有商业化运行的报道。按总部发展战略,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于2009年立项开展甲苯甲基化技术研究并取得突破,具备了在国际上率先实现甲苯甲基化技术工业化的技术条件。

  扬子石化甲苯甲醇甲基化装置依托原有20万吨/年甲苯择形歧化装置改造而成,以石油产品之一的甲苯和以煤化工产品之一的甲醇为原料,以生产精对苯二甲酸(PTA)原料对二甲苯为目标产品,开辟出煤炭、石油资源相结合的新资源利用途径。装置设计加工甲苯能力20万吨/年,可产出24万吨/年优质混合芳烃,投入运行后将有效提高扬子石化混合二甲苯自给率,并有望大幅降低生产成本。

  该技术的成功应用,为对二甲苯的工业化生产提供了新的技术路线,为过剩的甲醇资源找到新出路,提高了扬子石化二甲苯原料的自给率,也将促进我国聚酯产业链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