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冶总院成功开发微细粒浸染型难处理含砷金矿高效综合回收技术

文章来源:北京矿冶研究总院  发布时间:2013-01-15

  由北京矿冶研究总院承担的提高云南黄金集团金平长安金矿(日处理1000吨)选厂两年规划指标的技术研究项目工业试验获得成功,该项目受得了云南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各级领导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金平长安金矿隶属云南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属微细粒浸染型难处理含砷金矿,这种矿的特点是金的嵌布粒度极细并富含砷、碳、汞,金的回收难度极大,且砷矿物对环境有很大的污染。该类型金矿受赋存状态及矿物加工条件的制约,大量金矿资源仍难以高效开发利用,成为制约我国黄金工业发展的瓶颈。长安金矿于2010年建成并投产,日处理量为1000吨,浮选采用常规浮选工艺,即一次粗选、三次精选、三次扫选顺序返回,选厂运行一年多来,金的回收率较低,尾矿中金的含量较高,造成了黄金资源的极大浪费,且尾矿中的砷、硫含量较高,仍属高砷矿石。

  为合理有效利用矿产资源并降低有害元素对环境的污染,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于2011年6月承担了金平长安金矿1000t/d选厂两年规划指标的技术研究项目。该技术研究通过对现场进行流程考查发现问题、实验室小型试验解决问题以及工艺方案技术经济对比等一系列科研工作,最终在现场获得成功实施。通过采用高效经济的解离新术、等粒浮游技术、捕收力强且选择性较好的微细粒浮选新药剂以及适宜的精细化矿物加工技术是成功处理该类矿石的技术关键。技改项目实施后,经过金平长安金矿工业试验表明,工艺流程稳定,金回收率较技术改造前提高12个百分点,尾矿中金品位与技改前相比降低了2倍,尾矿中砷、硫排放均达标,在大幅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

  该项技术不仅在金平长安金矿获得了很好的应用,同时对于我国的类似矿山有很好的借鉴效果,目前该项技术已应用到新疆、甘肃、贵州等类似矿山并已进入设计施工阶段,同时对一些年代较老的大型矿山进行了技术改造并获得了很好效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