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二号工程获2012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18

  中共中央、国务院1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嫦娥二号工程”、“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特大型超深高含硫气田安全高效开发技术及工业化应用”等3个项目,被授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在“嫦娥二号”任务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主要承担了五大系统中的两大系统,即嫦娥二号探月卫星及其运载火箭长征三号丙的研制发射任务。

  嫦娥二号卫星于2010年10月1日发射,至2011年4月1日半年设计寿命期满,全面实现既定的六大工程目标和四大科学探测任务。随后于2011年4月下旬至5月底,开展补拍月球南北两极漏拍点、再次对嫦娥三号预选着陆区进行高清晰成像等两项拓展试验。同年6月上旬起开展第三项拓展试验——受控从月球轨道出发飞往日地拉格朗日L2点,嫦娥二号环绕L2点进行为期10个月的科学探测后,拓展试验圆满成功。

  2012年6月1日,嫦娥二号卫星受控成功变轨,脱离L2点环绕轨道,飞往图塔蒂斯小行星,开展再拓展试验。12月13日,嫦娥二号卫星成功飞抵距地球约700万公里远的深空,以10.73公里/秒的相对速度,与图塔蒂斯小行星由远及近“擦肩而过”,首次实现中国对小行星的飞越探测。当天16时30分,嫦娥二号与小行星最近相对距离达到3.2公里交会时,嫦娥二号星载监视相机对小行星进行光学成像,这是国际上首次实现对该小行星近距离探测。至此,嫦娥二号再拓展试验圆满成功,嫦娥二号工程完美收官。

  嫦娥二号再拓展试验的成功实施,使中国成为继美国、欧空局和日本之后第4个探测小行星的国家,它突破并验证卫星对小天体探测的轨道设计与飞行控制技术,实现中国航天飞行从40万公里到700万公里以远的跨越,并开创中国航天一次发射开展月球、L2点、小行星等多目标多任务探测的先河。

  短短两年间,从距地球38万公里外的月球,到150万公里远的日地拉格朗日L2点,再到700万公里外的小行星……嫦娥二号卫星不断创造并刷新着“中国高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