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在国家科技奖励大会获三奖项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21

  近年来,宝钢加大投入开展材料研发和应用,全力支撑国家能源战略工程和汽车工业发展。1月18日,在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中石化与宝钢等联合开发的《特大型超深高含硫气田安全高效开发技术及工业化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宝钢自主开发的《先进高强度薄带钢柔性制造技术和装备》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由东北大学与宝钢、鞍钢等合作开发的《现代轧制技术、装备和产品研发创新平台》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为支撑国家能源战略,大力开发利用天然气,2006年,宝钢参加了由中石化牵头、多部门参与的《特大型超深高含硫气田安全高效开发技术及工业化应用》课题。该课题针对特大型含硫气田高含硫天然气剧毒、腐蚀性强,复杂山地人口稠密,开发安全风险高,难度大等特点,重点开展了高产高效、腐蚀防护、天然气深度净化、安全风险控制等四大技术难题攻关。宝钢中央研究院、钢管条钢事业部和宝钢特材等组成研发团队,承担了镍基合金油管国产化研发工作。通过开展化学成分、冶炼、锻造、热挤压、热处理、冷轧、特殊扣优化设计与加工等系列关键工艺及技术方面的研究和攻关,2008年,宝钢成功试制了125钢级BG2250镍基合金油管,先后有万余米产品在普光2011-5、3011-5等多口气井投入使用,并首次实现国产产品完井使用。经用户严格检验,各项技术性能指标均满足ISO 13680标准的要求。宝钢开发的BG2250镍基合金油管申请发明专利4项,已授权3项。镍基合金油管成功开发,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大大降低了高腐蚀性气田开发成本,为国家安全高效开发普光气田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并将为加快推动我国高含硫天然气的开发步伐发挥重要作用。

  《先进高强度薄带钢柔性制造技术和装备》项目在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乐江指导和参与下,宝钢中央研究院首席李俊、王利等组成的研发团队通过10年努力,攻克了先进高强度薄带钢柔性产线的工艺和设备集成技术、快速冷却技术、各种先进高强钢产品及其制造技术等技术难题。独创了一条多功能的高强钢柔性产线和研发平台,首创了高氢高速喷气冷却、新型水淬和可移动超细气雾冷却3项快冷技术,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开发成功并批量稳定生产能满足汽车等用户需要的9大类27种先进高强钢产品,填补多项国内空白。近三年来,项目累计产生直接经济效益逾19亿元。项目已形成22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8项,技术秘密20件,国家标准5个。该项目的成功开发,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带动了国内冶金和装备特别是高端冷轧产品生产工艺和装备技术的进步,为汽车业节能减排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现代轧制技术、装备和产品研发创新平台》可以在实验室的规模上,利用适当设计的小试样,逼真、精确地实现轧制生产现场的工艺、变形和力学参数及组织性能演变参数,实现新思想、新工艺的实验室模拟,为钢铁企业工艺、装备和产品研发创新服务。该项目先后为鞍钢、宝钢等16家企业建设30套实验设备。通过实验平台为新工艺、新装备、新产品开发,提高产品质量和性能,降低生产成本,形成核心竞争力,发挥重要作用,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项目已形成10项授权专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