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23

  1月18日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传来喜讯,中国能建参与完成的“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项目获得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中国能建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汪建平作为项目的50位主要完成人之一 受到表彰。 在30家主要完成单位中,中国能建旗下的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及其6大区域设计院名列其中,成为特高压项目的主力军。

  “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项目涉及180项关键课题攻关、9大类40余种关键设备研制,通过产、学、研、用协同攻关,在电压控制、外绝缘配置、电磁环境控制等6大方面实现了创新突破。

  在特高压建设领域,作为我国电力工业规划研究的“国家队”,中国能建为所有已投产和在建的国内特高压项目提供了科研、设计、咨询评审服务。旗下众多单位全面参与了我国所有投产和在建的特高压工程设计工作,通过一系列设计优化和创新,在世界电网科技领域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

  中国能建旗下施工企业凭借自身优势,广泛参与淮上线、哈郑线等特高压项目的建设工作,承接了基础浇筑、线路施工、铁塔组立、换流站和变电站施工、无损检测等工程项目,与专业送变电队伍并肩作战,活跃在特高压建设施工现场,成为一支不可或缺的特高压建设“铁军”。

  此外,中国能建制造的交流高压大容量干式空心限流电抗器、交流大容量干式空心并联电抗器、直流落地端变电站用交直流限流器、特高压复合绝缘子、特高压交直流线路工程配套金具,以及输电铁塔等各类特高压相关设备,大量应用于淮上线、哈郑线、向上线、溪浙线等多条特高压交直流输电工程当中,多项产品工艺和质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

  中国能建已经在特高压电网的建设中抢先发力、频频出击、全面参与,发挥出主力军作用,以雄厚实力和非凡业绩得到了业主单位的认可和肯定。下一步,中国能建将充分发挥集而成团优势、一体化协同优势和完整业务链优势,大力迎接特高压发展新机遇,为我国电网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应有力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