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新疆油田水平井解决开发难题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25

  截至1月24日,中国石油新疆油田累计完钻水平井1234口,建成油气生产能力344万吨,水平井日产达到5310吨油气当量,7年累计生产原油902.5万吨。

  “相对于普通直井来说,水平井在提高开发效益、实现难采储量的有效动用方面效果显著。”1月24日,新疆油田公司油藏评价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多年的技术攻关,新疆油田公司已经集成完善水平井开发配套技术,并形成九类油气藏水平井开采配套技术和水平井开采技术规范。在浅层稠油和稀油油藏应用水平井方面,新疆油田研究制定开采技术规范和指导意见,对水平井从设计到实施全过程进行规范要求。

  7年来,新疆油田坚持“少井高效”“技术创新”“整体开发”和“评价产能一体化”四种理念,发挥水平井技术的集成效应,持续推进水平井开发规模应用。

  此外,新疆油田推出一系列措施,加强水平井应用和管理。这个油田始终坚持在油田开发设计中首选水平井,开发方案必须首先论证水平井开发的可行性,否则方案不予审查。在水平井技术应用中,注重配套技术的完善与创新,推动难采储量的经济有效动用。

  通过水平井技术的深入研究和试验,新疆油田实现50摄氏度原油黏度小于每秒2万毫帕的风城超稠油资源的有效动用。

  目前,水平井已在新疆油田浅层稠油油藏、边底水薄层砂岩油藏和火山岩气藏中得到规模实施。在原油黏度较高和采用直井开发难以实现经济有效动用的风城油田,已有389口水平井投产,建成产能112.6万吨。

  通过水平井技术的应用,新疆油田还实现了陆梁油田厚度为1米的边水油层和2.5米的底水油层的有效开发,确保陆梁油田持续稳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