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分步浮选中矿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2-05

  日前,鞍钢矿业公司创造的分步浮选中矿高效综合利用技术获得成功,并顺利通过辽宁省科技厅鉴定。专家一致认为,该技术成果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显著,技术及应用居国际领先水平。

  含碳酸盐铁矿由于其成分复杂难选,我国选矿界进行了多年的研究,但始终收效不明显,特别是分离出的含碳酸盐赤铁矿因无法选别往往被当成尾矿排放,不仅影响到企业效益,更造成环境影响和矿产资源的重大浪费。这种铁矿在鞍山地区约有10亿吨储量。

  近年来,作为我国冶金矿山行业的龙头企业,鞍钢矿业公司面对铁矿山产能下降、产量增加、成本压力加大的严峻挑战,牢固树立“只有依靠自己的力量才能战胜困难”的理念,确立打造技术领跑型企业目标,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从2010年开始,针对“分步浮选”工艺流程中的第一步分离出的碳酸盐赤铁矿没有得到合理回收利用的技术难题,该公司提出了中矿深选技术,并开始实施工业化试验与应用。随后,该公司将该技术应用到生产中并获得成功,使浮选回收率、选矿总回收率分别提高10.64个百分点和5.47个百分点,每年可从浮选中矿里选出优质铁精矿3万吨左右,带来综合经济效益近2200万元。

  据业内专家介绍,该技术成果为全国近50亿吨含碳酸盐贫赤铁矿资源的高效开发利用,带来了广阔前景,对于提高矿山企业效益和冶金矿山行业的整体竞争力,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矿山企业,确保我国钢铁工业的战略安全有着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