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三航院一项发明专利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2-21

  日前,由中交三航院研发的“室内测定软土次固结系数的方法及用于该方法的测量装置”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被授予国家发明专利权。该专利填补了我国土工行业常规测试法无法测得次固结系数的空白。

  该装置采用多联气压全自动固结仪,由自动加荷控制器控制加荷,保证加荷准时精确,加荷后按一定的时间顺序测定试样高度变化,确保数据采集时间与设定时间一致;由计算机采集系统,包括位移传感器、数据传输线、采集器等根据试样在不同时间产生的高度变化量,计算出相应的孔隙比,绘制孔隙比与时间对数关系曲线,并计算出每级荷载下的次固结系数。

  该发明根据软土特性,打破常规24小时测定法,延长若干测定时间和次固结系数e~lgt曲线,保证了次固结曲线完整性,使得室内测定软土的次固结系数得以可行。该项发明已应用于洋山深水港等工程中。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