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研制的铀浓缩离心机成功实现工业化应用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2-25

  历经长期的艰苦攻关,中核集团研制的铀浓缩离心机,在兰州成功实现工业化应用。这标志着我国具备了核燃料生产的自主化工业能力,完全掌握了离心法铀浓缩技术,对保障我国核电可持续发展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

  铀浓缩离心机技术是核燃料生产的关键技术,是衡量国家核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志。离心机具有高真空、高转速、强腐蚀、高马赫数、长寿命、不可维修等特点,其研制涉及机械、电气、力学、材料学、空气动力学、流体力学、计算机应用等多种学科的理论和技术领域,技术难度很大。国际上从事离心机研制的国家有俄罗斯、西欧三国(德国、荷兰、英国)、美国、日本和巴西等十多个国家,真正实现工业化生产的有西欧Urenco合资公司和俄罗斯Rosatom公司。

  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中核集团有关单位科研人员开拓进取、自主创新,成功攻克了离心机研制中的众多技术难关,顺利完成了科研项目,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完成了研制任务并装配铀浓缩工厂,实现了离心机的工业化应用,多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了离心机研发制造,离心工程设计、建造和运行的完整的铀浓缩研发和产业体系,现有装备能力满足目前国内核电装机的需求,且技术水平和装备制造能力可以保障和满足国内核电发展的需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