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冶总院研究的磁力弧除铁技术国际领先

文章来源:北京矿冶研究总院  发布时间:2013-02-28

  日前,由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北矿机电公司研究成功的磁力弧除铁技术,通过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的专家鉴定,专家组认为:该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专家组同时指出:磁力弧除铁技术在磨矿机排料除铁方面实现了突破性创新,是一种设备与工艺完美结合的新技术,具有重大推广应用价值。

  磨机是选矿厂中的重要设备,磨机排料除铁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随着选矿厂规模越来越大,磨机排料除铁问题成为影响选矿厂生产重大技术难题之一。SABC(半自磨机+球磨机+顽石破碎机)的碎磨流程作为先进的工艺流程,已被广大选矿工作者接受,但该碎磨流程由于半自磨排出顽石中含有大量的碎钢球导致顽石破碎机因为通过铁件的损坏而停产,工作效率较低,因此该流程在国内一直无法推广应用。

  2007年中国黄金集团公司预采用SABC工艺建设当时国内最大,单系列处理能力为3.5万吨/日的工程——乌山项目。但半自磨机排料中含铁导致顽石破碎机通过铁件时的损坏,直接影响着选矿厂未来的生产。2008年初中国黄金集团希望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就破碎机的通过铁件损坏问题提供技术支持。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坚持自主创新与生产实践相结合,设计多种方案,综合对比,最终确定在磨机的排料口进行除铁,最大限度地保护位于选矿流程下游设备,并决定研发排料口直接除铁的设备。

  磁系和提升筒是设备设计的核心,也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经过充分利用仿真软件,对磁系进行磁场分布计算、优化分析,并根据最优参数进行模拟试验,采用了强度高、深度大、场强高点多的双正态磁场。提升筒设计也是难点之一。提升筒的目的是为碎钢球提供一个磁场作用区域,因此必须保证筒体不导磁;同时,因为大体积量矿浆的通过,必须保证筒体的耐磨性,所以筒体材料的选择成为设计的关键点。普通、传统的材料显然无法当此重任。经过研究试验,最终采用特殊合金钢铸造,调节水淬温度,生成的材料不仅坚固耐磨,而且导磁率低,解决了提升筒的设计难题。

  2008年底,历经一年的艰苦努力,第一批两台磁力弧终于安装在中国黄金集团乌山一期工程现场,并一次试车成功。实现了为SABC工艺在国内首次大规模工业应用的保驾护航,开启了SABC在国内大规模工业化应用的新时代。

  采用磁力弧作为顽石除铁设备,可以去除95%以上的碎钢球,彻底解决了长期困扰顽石破碎机通过铁件的损坏问题。而且磁力弧采用永磁作为磁源,无耗能,不需外加动力。基于磁力弧独特的除铁优势,磁力弧的应用从半自球磨机顽石除铁扩展到球磨机矿浆排料除铁。

  磁力弧在乌山一期的成功应用迅速在全行业引发应用热潮。随后几年,磁力弧除铁已成为SABC工艺流程首选的顽石除铁设备。

  2009年江铜集团大山选厂日处理矿石9万吨的扩能项目、2010年中国黄金集团乌山二期项目、2011年中铁资源黑龙江鹿鸣项目、2012年西藏甲玛项目、金堆城汝阳项目等,都选用了磁力弧除铁技术。几年间,有十多个大中型选矿厂选用了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开发的磁力弧除铁技术及设备。该技术得到了企业用户的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