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西部钻探精细控压钻井系统打破国外垄断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3-05

  2月24日,中石油西部钻探公司第三套精细控压钻井系统(MPD)配套完成,并将投入产业化应用,国内钻井前沿技术又添利器。

  西部油田已成为我国的重要油气生产基地。随着勘探开发的逐步深入,钻井施工面临的各种复杂地质条件日益增多,施工难度越来越大,尤其是窄安全压力窗口钻井,已成为影响钻探综合效益的技术瓶颈之一。

  精细控压钻井技术是指在钻井过程中,对整个井筒压力进行有效控制并管理的钻井技术,简称MPD。控压钻井技术,是目前世界钻井工程的前沿技术之一。其核心装备和技术一直掌握在少数国外服务商手中,服务费用昂贵。

  西部钻探服务的西部油田大部分在“三高”地区,自主研发精细控压钻井技术成为公司发展的需要。西部钻探于2009年6月开始立项,着手精细控压钻井技术的系统研究。经过科技人员4年多的不懈努力和艰难探索,先后攻克了控压钻井技术研制的多项技术难题,成功研发出主要由钻井参数监测系统(包括井下PWD)、决策分析系统、电控系统、地面自动节流控制及回压补偿系统组成的XZ-MPD-Ⅰ型精细控压钻井系统,并形成配套的压力控制工艺与现场标准化作业程序。

  精细控压钻井系统研发成功后,先后4次在新疆油田进行现场试验并获得成功。在沙门011井、白28井应用该系统,有效减少了井漏和事故复杂,机械钻速提高30%,钻井成本大幅下降,尤其是在Ma2217井不下技术套管情况下亦获得成功,使这一系统的适应性、稳定性、精确性得到验证。2012年3月,西部钻探自主研发的精细控压钻井系统通过集团公司成果鉴定,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12年,西部钻探加速这一成果的产业化服务进程,对精细控压钻井系统进行完善配套。该公司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陈若铭告诉记者,精细控压钻井系统已成为西部钻探今年的重点推广项目。

  控压钻井系统的成功研制及推广使用,不仅打破了国外公司的垄断局面,填补了国内在该项技术领域的空白,而且为中国石油解决在国内外遇到的窄安全压力窗口钻井难题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对促进中国石油钻井技术的进步,降低国内油气田勘探开发成本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延伸阅读:窄安全压力窗口

  钻井液安全压力窗口是指钻井过程中不造成喷、漏、 塌、卡等钻井事故、能维持井壁稳定的钻井液密度范围。窄安全压力窗口是钻井过程中环空循环压耗大于或等于破裂(漏失)压力与地层孔隙压力之差,指由地层孔隙压力、破裂压力、漏失压力等决定的的井筒压力允许值小于正常压力范围的情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