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神宁承担的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3-03-06

  3月1日,由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经信委邀请有关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齐聚神华神宁煤业集团太西洗煤厂,对神宁煤业集团承担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煤炭超纯制备工艺及设备产业转化项目”进行现场验收。经过汇报、现场考察、查阅资料、质询和评议等程序后,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验收资料齐全、数据翔实,完成了项目责任书内容与目标,同意通过验收。

  “煤炭超纯制备工艺及设备产业转化项目”依托“煤炭超纯制备工艺与设备研究”技术成果,分两期投资建设100万吨超低灰煤工艺生产线产业转化项目,采用物理方法从原料煤中分离出灰分小于3%的超低灰煤,在国内率先实现超低灰无烟煤产品工业化生产,其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的建设实施开启了国内外炭基高端材料研发的新天地,为我国煤炭清洁开发及高效利用提供了技术示范,带动了活性炭、碳素、电锻、冶金焦等煤基碳材料的产业发展,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目前,以超低灰煤为原料,集团公司陆续开展了高品质活性炭、绿质碳化硅、石墨化产品等炭基新型材料产品及工业化生产技术研发示范,同时煤基富勒烯、超级电容器等炭纳米材料的实验室研究取得了初步成果。

  2010年,在自治区经信委和财政厅支持下,神宁煤业集团“煤炭超纯制备工艺及设备产业转化项目”获得国家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批准立项,国家补助资金1000万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